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旅游市场强劲反弹 杭州旅游热度跃升至全国第三

字体:
—2022—
07/01
08:15:03
2022-07-01 08:15:0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7月15日前的亲子暑期夏令营与老顽童夏令营都报满了,7月下旬只剩少量名额。”本周,浙江新世界国际旅行社积极备战“暑期档”,公司在职导游已全部上岗;民宿板块,桐庐天方夜谭、千岛湖鱼儿的家、龙坞七月留白等民宿也赶上了暑期预订小高峰,7月客房预订量达到50%-80%不等……连日来,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取消、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跨省跟团游有序恢复等利好政策的发布,让备受困扰的旅游业终于在暑假到来前进入“拐点”,沉寂许久的中长线出行需求正在加速“修复”。

  记者从携程、同程、去哪儿、飞猪等OTA在线旅企了解到,近一周杭州的旅游热度已跃升至全国第三位,杭州酒店预订量较上月增长2倍以上,恢复至疫情前的85%左右。 从目前看来,旅游业热盼的强劲反弹已经“在路上”。

  利好政策叠加“暑期档”,中长线游加速“修复”

  6月29日,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的信息一出,为暑期旅游市场的回暖再添一把火,相关旅游平台的瞬时搜索量迎来6月以来最猛烈的一次上涨。

  据悉,该消息发布的半小时内,同程旅行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上涨220%;去哪儿平台机票搜索量上升60%,酒店搜索量翻倍,火车票搜索量上涨1.5倍;携程平台上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的搜索量增长超300%。

  实际上,自6月中旬起,旅游市场便逐步进入复苏轨道,无论是本地游、周边游,还是5-10日的中长线游,客流量、预订量、咨询量均出现“反超”的迹象。尽管短途游依旧是主流,但随着出行利好政策的连续落地,暑期中长线游板块有望迎头赶上。

  去哪儿首席营销官黄小杰表示,整个6月,杭州旅游市场的回暖速度几乎处于领跑状态,全国十条热门航线中,往返杭州的就有4条,分别是深圳-杭州,广州-杭州,杭州-成都,杭州-深圳,6月杭州出发的机票预订量达到2019年的87.16%。有业内人士预测,若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旅游市场将在暑期后半段强劲复苏。

  本地市场进入复苏通道,“加码”产品与服务

  政策利好不仅体现在出行端,也体现在旅游企业与从业者的信心恢复层面。

  6月,杭州本地旅行社、酒店(民宿)、景区(景点)终于迎来久违的忙碌,他们一方面在复苏“窗口期”开发新线路、涉足新领域,为争取更多客源回流而积极发力,另一方面则着手于旅游服务与产品创新层面的“加码”,趁势“回血”。

  以浙江新世界国际旅行社为例,6月15日同步上线四条暑期夏令营、老顽童夏令营新线路,计划于“暑期档”发团62个。令旅行社颇为惊喜的是,7月1日-15日出发的两组夏令营线路,仅1周之内就预订一空,而7月下旬至8月中旬出发的团队也仅剩少量名额。

  市场部工作人员周小姐透露,从跨省团队游有序恢复到行程卡“星号”取消,旅行社的产品规划师、带团导游(领队)几乎不得闲了。随着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乐园等主题公园在暑假前“扎堆”开园、上新,旅行社正在筹备着补充新的旅游产品;以小团化精致游为主的宁夏、青海、四川等线路,这几天仅咨询电话就增加了30%以上。

  酒店民宿板块,经营者、房东们同样忙着拓展客源新市场。杭州民宿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杭州民宿企业经历了近半年的淡季后,总算盼来了暑假旅游旺季,“从初步的抽调情况来看,桐庐、临安、富阳以及千岛湖沿线一批人气民宿的复苏情况超出预期,接下来,暑期周末客房很可能一房难求。” 她透露,近期杭州还有多家精品民宿经营者正信心满满地筹备新的连锁门店开业。

  此外,今年“618”大促后,酒店“囤货”套餐的核销周期进一步缩短。记者从飞猪了解到,开元森泊、希尔顿、洲际、凯悦、万豪、红树林、雅高等是近期预约核销的热门酒店,亲子酒店以及带有水乐园、玩乐体验的度假型酒店更受青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旅游市场;夏令营责任编辑:张筱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