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要掌握这些技能!杭州征求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意见

字体:
—2022—
08/10
06:53:11
2022-08-10 06:53: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8月9日,杭州发布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征求意见稿),详细制定了每个年级学生需要掌握的劳动技能。

  记者看到,小学阶段每个年级的劳动清单分为生活小当家、创意小达人、家庭小帮手三个部分,小的类别又有卫生、整理、饮食、农活、手工等,清单的内容非常细致。

  清单中的各项劳动也和生活密切相关联。比如1-2年级要会刨水果皮、剥鸡蛋、剥虾壳;会在家人陪同下去菜场或超市购物;饭前主动为家人摆碗筷和盛饭,饭后自行收拾碗筷放入水槽等等。3—4年级则要求学会切菜、削水果皮;学会使用电水壶、电饭煲、吹风机、吸尘器等小家电;尝试自己独立购物等。5-6年级要求长发女生自己洗头;学会烹制一荤一素一汤或两道当地传统菜肴、特色美食;学会使用螺丝刀、老虎钳等五金工具进行简单维修等。

  初中段和高中段的劳动任务会更加复杂一些。比如初中生外出远行时独立完成行李箱整理与收纳;更换简易灯泡、水龙头、煤气灶电池等等。高中生除了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外,还要参与一些社会活动,比如了解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会制作1项非遗文化物品;走访当地人才市场,了解人才求职方式和要求,编制1份自我应聘简历等。

劳动1.jpg

劳动2.jpg

劳动3.jpg

劳动4.jpg

  注:1.本清单对标国家最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提升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等核心素养为目标,围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3大类内容,以任务群为基本单元进行设计,供家庭教育对照。

  2.各劳动项目成效实行星级评价,分自我评价和家长评价。自我评价分劳动参与、劳动技能、劳动精神三层面,各层面分别以★(一般)、★★(较好)、★★★(好)进行评价。家长评价按★(他人帮助下基本完成)、★★(他人帮助下完成)、★★★(独立完成)三个等次进行评价。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该份文件是征求意见稿,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欢迎留言讨论,我们也会把您的想法带给市教育局相关部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小学生;家庭劳动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9日,杭州发布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清单(征求意见稿),详细制定了每个年级学生需要掌握的劳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