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钱塘快速路目前进展如何?明年亚运前全线建成,从留下到大江东一路畅行

字体:
—2022—
12/21
09:17:30
2022-12-21 09:17: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汪彦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隧道贯通 

  制图 高薇

  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01标北线盾构近日顺利贯通。这意味着,中河立交-古翠路段隧道全部贯通,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中河立交-古翠路)提升改造也完成了大部分土建工程,计划明年亚运前全线建成。

  环北天目工程是钱塘快速路中的一段,西起古翠路,东至保俶路以西,是疏解城市中心区域通行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亚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工程。

  钱塘快速路,是杭州目前东西向最长的城市快速路,由“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东路”组成。钱塘快速路东起河庄大道,西至绕城高速西线留下互通,沿天目山路、环城北路、艮山西路、艮山东路、下沙路、12号大街等道路敷设,全长约48千米,路面宽约25米。一路有隧道、路面快速路以及高架快速路。

  钱塘快速路整体进展如何?

  钱塘快速路中的环城北路隧道动作最快,2015年10月15日建成通车;

  同协路-东湖高架路段2020年6月14日建成通车;

  留下互通-花蒋路段今年4月15日建成通车;

  花蒋路-丰潭路段今年5月1日建成通车;

  下沙23号大街-河庄大道段今年7月30日建成通车;

  东湖高架路-下沙23号大街段今年8月20日建成通车。

  目前整条钱塘快速路还需要打通的就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段。这一段采用地下隧道形式,自丰潭路西面开始下穿,其中南线隧道在中山北路以东、中河立交以西出地面,北线隧道在中河立交以东出地面,然后与环城北路地下隧道连接,并分别在古翠路以东和中山北路以东设置一对进出匝道。

  今年8月,钱塘快速路中间段重要的连接点,中河立交已率先回归。

  中河立交是杭州市“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中间“一横”和“一纵”的转换节点,将中河高架、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全部打通,真正实现市中心范围快速路成网。

  钱塘快速路能起到什么作用?

  从全市范围来看,钱塘快速路从留下一直到大江东,全长近48公里主线连续通行,不设红绿灯,将大大拉近西溪湿地、城西、中心城区、九堡、下沙、大江东之间的距离。

  同时,这条快速路与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沪杭甬高速、东湖高架等南北向快速通道实现互联互通,不仅大幅提高城市远距离的快捷通达能力,还能进一步助推城市各板块均衡发展,成为拉大杭州城市框架、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引擎。

  从各个区域来看,城西方面,荆山隧道、留下隧道在4月开通后,留和路至荆长路段长期困扰的拥堵状况立马得到疏通,并有效改善了周边相关路段的通行条件。

  留下互通投入使用后,有效缓解杭州西大门的交通拥堵状况,形成杭州主城、副城、组团“45分钟”时空圈,为杭州亚运会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而在钱塘新区,钱塘过江隧道和艮山东路东延线的开通,有效缓解了江东大桥的交通压力,完善了钱塘区交通路网,构筑了“外联内畅”综合交通体系,促进钱塘区两岸连接、拥江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亚运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钱塘快速路从留下一直到大江东,全长近48公里主线连续通行,不设红绿灯,将大大拉近西溪湿地、城西、中心城区、九堡、下沙、大江东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