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元宵临近各色汤圆杭城上架 芝麻汤圆仍是“顶流”

字体:
—2023—
02/03
14:12:06
2023-02-03 14:12:06 来源:小时新闻

  这两天,祐康食品位于大城东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一只只圆滚滚的汤圆刚下生产线,转头就奔向各大超市以及经销商门店。

  “这几天大约生产了2000万只汤圆,年前的备货早已见底了。”祐康食品市场部经理郜俊说。

  团团圆圆的元宵节将至。汤圆是元宵节的主角,你家选购好汤圆了吗?今年汤圆界又有哪些新选手?哪些品种最受青睐?记者到各大超市和生鲜平台打探了一番,今年各种新奇汤圆还真不少。

  今年汤圆销售格外火

  有厂家备货都卖光了

  今年的汤圆销售有多火?记者从祐康食品了解到,今年汤圆销售与去年同比增幅超过30%,尤其是线下商超,销量增长特别明显。

  祐康是杭州人耳熟能详的老品牌,主营速冻食品以及冷饮食品。祐康食品市场部经理郜俊告诉记者,按照惯例,针对春节档期,企业每年都会提前进行跨年的备货。“包括水饺、汤圆这些春节元素的速冻食品,目前的备货量都已经见底了,部分单品甚至出现了库存全部卖光的情况。”郜俊说。

  “宁波芝麻汤圆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时令产品,目前汤圆的库存只够支撑一天的销售。顶鲜手工水饺因为是手工捏制,短期内也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不过郜俊说,消费者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祐康从大年初七就已开工,目前的生产供应可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今年汤圆为什么这么火?是否跟过年早、企业库存储备少有关?

  “实际上,我们考虑到了兔年春节来得早,备货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跟去年同比,备货总量增长了20%以上。”郜俊说。没想到今年春节消费复苏如此强劲,线上线下销量增长都非常迅猛。

  福兔汤圆最招人爱

  干吃汤圆成人气款

  在杭州大厦501的盒马门店,速冻冰柜区早已摆满了各款汤圆。记者看到,除了汤圆界的“顶梁柱”黑芝麻汤圆、鲜肉汤圆,还有福兔汤圆、印字汤圆、免煮汤圆等新奇款。

  据了解,元宵节前一周,盒马的汤圆销售开始快速增长,截至2月1日,汤圆整体销售额周环比增长110%。其中,经典黑芝麻汤圆增幅最大,环比增长131%;其次是鲜肉汤圆,环比增长104%;大黄米芝心红薯汤圆环比增长43%。

  新上市的干吃免煮汤圆,一跃成了人气款。“除了水煮汤圆外,近两年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不同的汤圆做法,干炸、爆炒等做法被更多消费者接受,甚至成为餐厅的招牌菜。”盒马工作人员说。

  去年盒马尝试推出了酸菜炒汤圆,今年的干吃汤圆则戳中了吃货的好奇心。这款汤圆的表皮,并没有选择工艺已经非常成熟的麻薯,而是选用了和传统汤圆一样的糯米粉,这样一来,最大程度还原汤圆本身的口味和口感,还能省去煮汤圆的时间。

  来自“顾一盒”的福兔汤圆,把每只汤圆都做成了应景的粉嘟嘟小兔子;三元与盒马合作开发了印字汤圆,吃一碗印有吉祥话的汤圆,给元宵节增添了不少乐趣。

  今年新上架的大黄米芝心红薯汤圆,是盒马首次尝试减糖汤圆。研发团队尝试了近10种不同的红薯进行测试,最终选择了甜度相对较高、能与芝士更好融合的六鳌蜜薯作为这款汤圆的主要原材料。“传统汤圆馅料通常都是高油高甜,今年我们就尝试将芝心红薯汤圆做成低糖版,比普通黑芝麻汤圆糖添加量减少了40%。”盒马工作人员说。

  叮咚买菜平台上,也有适合中老年群体或者讲究低糖饮食年轻群体的无糖黑芝麻汤圆,以及兔年“限定”的福兔芝麻汤圆。除了“顶流”黑芝麻口味,北京顾客喜欢传统的花生汤圆;华南地区消费者的口味偏好蛋黄流沙;重庆和成都的顾客喜欢尝试玫瑰豆沙、红糖、坚果等特色口味的汤圆;包括上海、苏州、杭州等在内的华东用户的餐桌上的汤圆则有甜有咸(鲜肉汤圆)。

  乒乓大小汤圆最豪气

  传统风味依旧占据C位

  虽然创新风味的汤圆风头正劲,但传统风味依旧牢牢占据C位。盒马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黑芝麻馅儿汤圆销售占比高达51.7%,并且常年保持在5成以上。

  鲜肉汤圆受众正在逐渐壮大。盒马鲜肉汤圆销售占比已经连年上升,目前大致在24%左右,排在黑芝麻之后,远超其他口味。今年,盒马首次让鲜肉汤圆走出华东,卖到了全国各地。

  叮咚买菜今年推出的多款黑芝麻馅汤圆中,和三全联名的大黄米黑芝麻汤圆,以及宁波老字号“缸鸭狗”经典的宁波汤圆,都成为平台上近期的爆款。

  叮咚买菜自有品牌“良芯匠人”在华东地区推出了一甜一咸两款大汤圆,一款是甜口的“手工黑洋沙大汤圆”,芝麻香味浓郁,香甜不腻;另一款咸味的“手工荠菜肉大汤圆”,肉馅是猪前腿肉和新鲜荠菜,吃起来咸鲜清香。每个汤圆的个头是普通汤圆的4倍左右,差不多有乒乓球大小,还有超大馅含量。据介绍,两款汤圆平均日销量超6000份,成为华东地区多个站点的抢手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汤圆;元宵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