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潮味还是老底子味?宁波汤圆 跨界“出圈” 玩出新花头

字体:
—2023—
02/03
10:55:34
2023-02-03 10:55:34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盒马鲜生出售的传统汤圆。 

  兔兔汤圆、企鹅汤圆、小熊汤圆,胖嘟嘟的DIY动物汤圆、迷你小汤圆、五彩汤圆让人爱不释手;“万物皆可包”快闪店将有现场制作、开盲盒、联名款发布;全新改版的《卖汤圆》歌糅入宁波腔童音,元宵节期间将在连锁餐厅、超市轮播。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记者走访甬城一些商超和线上门店时,发现今年宁波汤圆玩出不少新“花头”,宁波消费者更钟情地产汤圆。

  宁波人更钟情地产汤圆

  说起宁波小吃,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宁波汤圆。相比于咸蟹、泥螺等宁波本地人钟情之物,香甜软糯、老少皆宜的宁波汤圆更具全国影响力。

  在东部新城的宏泰广场,盒马鲜生的速冻柜台陈列着十余种汤圆,品牌主要有缸鸭狗、三雪、湾仔码头、广州酒家、盒马品牌汤圆。“卖得最好的还是宁波地产汤圆,如缸鸭狗、三雪,宁波消费者比较认可本地品牌。”冷冻柜的尤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宵节他们超市会推出现场煮、免费尝汤圆活动,并推出“买一送一”活动,优惠力度较大。

  在麦德龙鄞州商场,记者看到,汤圆的品类更丰富一些,除了宁波地产汤圆外,还有思念、三全、龙凤等品牌。“从价格来说,缸鸭狗等地产汤圆走的是精品路线,用料考究,口感软糯,价格一般高出外地产汤圆一截,总体来说宁波消费者比较认可宁波地产汤圆。”麦德龙鄞州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作为宁波汤圆的发源地,目前宁波各类汤圆生产企业有30多家,其中既有主打汤圆的专业企业,也有季节性生产的相关食品企业,目前知名度居前的有缸鸭狗、王升大、三雪等。相较三全、思念等“大块头”食品企业,宁波汤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汤圆市场的年销售额超300亿元,但宁波销量最大的汤圆企业年产值不过1亿元上下,多数维持在千万级水平。不过在杭州、上海、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宁波地产汤圆的市场知名度、选购度相对较高。

  跨界出圈玩出“潮味”

  “我们正月初三就复工了,忙着把各类积压的订单完成,目前该发的货基本都发出去了。”宁波缸鸭狗CEO陈开河坦言,今年春节可能是近些年来最忙碌的春节,春节工厂就休息了三四天,克服了人手紧、任务重等困难,“火力全开”忙订单,把货加急发往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

  在陈开河看来,如何让传统美食“跨界”玩出潮味,赢得更多青年群体的喜爱,是老字号美食保持青春的一大秘方。近年来,一些“出圈”的跨界合作,让宁波老字号们重新回归大众的视野焦点。

  “今年元宵节我们继续开展‘万物皆可包’活动,不仅在宁波,而且在杭州、上海落地,与多个知名餐饮品牌合作,推出不同口味的盲盒款宁波汤圆。”陈开河说,除了区域半径扩大,而且活动内容更丰富,如升级版《卖汤圆》歌曲,由小朋友来演唱,糅入宁波话,同时在线下餐厅和社交媒体上推广汤圆创意视频,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的期许”,将汤圆所包含的“幸福与甜蜜”突出传播。

  兔年新春,元宵的主题也离不开兔子。今年元宵,萌萌的兔兔汤圆、企鹅汤圆、小熊汤圆、玉桂狗汤圆也纷纷亮相。记者了解到,萌宠动物汤圆DIY一直得到小朋友的青睐,也吸引了不少青年消费群体“沉浸式”打卡美食制作。

  “汤圆的背后是文化,是7000年江南米食文化的沉淀,有很多故事可以讲。”中国烹饪大师、宁波石浦酒店集团行政总厨陈继波表示,宁波汤圆以优质糯米为原料,采用传统水磨工艺,结合现代先进设备加工精制而成。近年来宁波石浦、状元楼将现制汤圆进行简化改良,提前把黑芝麻馅预制成一颗颗小丸,速冻保存,市民只需将水磨糯米粉用温水拌合均匀,将馅料包入搓圆,即可下锅烹制,比之前的原料全部自制方便了不少,在家人齐动手包汤圆中增添了其乐融融的年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汤圆;元宵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