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流浪的太阳回来了 香椿也上市了

字体:
—2023—
02/15
10:07:55
2023-02-15 10:07:55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昨天阳光这么好,白天最高气温也止步9.4℃。受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的影响,今明两天早晨最低气温将跌回0℃左右。

  接下来几天,杭州都是晴多雨少的天气,气温触底后又将再次上演“狂飙”。在阳光和偏南风的助力下,17日、18日白天的气温大幅攀升,尤其是18日,最高气温将超越20℃。这种温暖持续时间不长,19日起在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又将迎来一次降温过程。

  本地香椿还要再等半个月

  气象意义上,现在的杭州还处于冬天,体感依然很冷,虽然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还没来,但餐桌上的春天已经悄悄来了。昨天下午,我在凤起路农贸市场里,居然发现了香椿的影子,虽然只有一小盆,但摆在一片绿油油的菜摊里,显得尤为亮眼。

  忍不住问了问价格,没想到老板一下支吾起来了:“嗯,个毛毛贵了(杭州话:现在很贵呢)。”我赶紧点头表示赞同,“是的是的”。2月的香椿必然是贵的,在我锲而不舍地继续追问下,老板终于再次开声了:“现在(价格)不按斤算,按两算的,18块钱一两。”我算了算,同样的价格大概能买三斤大闸蟹、两斤河虾。菜场门口的下沙奶油草莓15块一斤,180块能买12斤草莓了……

  又问了对面另一家菜摊,这家香椿不按分量算,直接按把卖,20块钱一小把。

  这两家的香椿都不是本地香椿,因为叶子明显要偏大许多,但老板也说不出具体产地。本地香椿至少还要再等上半个月,通常要三月初才会上市。

  香椿在民间被称为“树上的蔬菜”,因为它不是长在地里,而是香椿树的嫩芽。作为春季的时令菜,香椿也是出了名的“傲娇”,尤其是刚上市的时候,因为破百的高价常常冲上热搜!但随着香椿越长越大,那是一天一价,等到了三月中下旬,价格能跌到十几二十块一斤。

  不过,吃香椿都是吃个鲜字,很少人会真的花上百块买足一斤,通常买上小小一把,就足够炒出一盘菜了。

  吃香椿前一定记得焯水

  俗话说,“香椿芽炒鸡蛋鲜掉眉毛”,做法也不难,按橙友“新莲”的介绍,“新摘的香椿要沸水里焯水约一分钟,颜色变绿后捞出浸凉水,凉水要多,颜色才会翠绿,然后切碎,加鸡蛋、盐一起打匀,倒入油锅里微煎,凝结后用锅铲切开稍稍一炒就可出锅。”

  除了香椿炒蛋,大家还可以试试香椿拌豆腐,这是好食堂的老板马坤山曾给天气小姐姐推荐过的简易做法,新手都能操作。第一步,焯水,第二步,剁碎,第三步,剁好的香椿拌点盐,直接撒在内脂豆腐上,再浇点酱油和麻油,就搞定了。香椿嫩头的味道一开始不会很浓烈,往往入口几分钟后,才会慢慢散发出来,回味无穷。

  由于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很容易转化为亚硝酸盐,烹饪前一定记得“焯水”这个简单步骤,时间也不用太长,一分钟左右即可。

  说起来,香椿的鲜美也是有科学原因的。香椿本身就含有大量的谷氨酸(就是味精的那个谷氨酸),还富含各种挥发性物质,比如石竹烯(丁香味)、榄香烯(茴香气味)、安息香醛类(樱桃和坚果香气)、紫罗兰酮,以及脂醇类物质(水果香气)……

  不过,人类的喜好总是不尽相同,有人爱香椿爱得疯狂,说香椿里能吃出百花的味道,有人却觉得香椿带着一股子“臭屁味”,闻一闻都觉得难受,甚至为它成立了“世界反香椿联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