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感动:民警冒雨为走失男孩寻找家人
感恩:不会说话的男孩将肉粽送给民警
2016年09月12日 15:49:46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董宏程 通讯员 童琴霞

70651473641157070.jpg

  浙江在线9月12日讯 “那一瞬间,我真的很感动,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粽子,但是里面包含着他对我的信任。”昨天傍晚,回忆起刚刚发生不久的这一幕,金华山公安分局赤松派出所见习民警方舷凯依旧有些动容。

  不少人都看过央视播出的一则名为《打包篇》亲情广告,主人公是一对父子:爸爸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忘了很多事情,甚至认不出儿子,也不知道家在哪里。儿子带他外出吃饭,盘子剩下两个饺子,爸爸竟然直接用手抓起饺子放进口袋。儿子愣住了,爸爸却说:“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父子间真挚的感情引爆无数网友泪点。昨天中午11点半,在赤松镇石下村也发生了这感人的一幕,不过主人公变成了小男孩和见习民警。

  昨天天气微凉,并且在不断降雨。“我捡到了一个孩子。”上午10点50分,赤松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是金华山旅游经济区赤松镇桥西村的村民邵大姐。邵大姐介绍说,自己在村口的池塘边捡到一个小男孩。让邵大姐心疼的是,孩子不会说话,甚至没有穿鞋子,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在池塘边淋雨。5分钟后,赤松派出所见习民警方舷凯和协警詹文君赶到现场。

  小男孩穿着紫色短袖,灰色长裤,光着脚坐在邵大姐家门口。“我有点看不下去,怕他饿,就给他一个粽子吃。”邵大姐说道。“你家住在哪里?父母叫什么名字?”方舷凯耐心询问小男孩,但是小男孩就是不说话。

  小男孩始终缄口不言,民警也是一筹莫展。这时小男孩打了喷嚏,开始浑身发抖。方舷凯看到小男孩光着脚,裤子上沾满泥水。为了不让小男孩感冒,方舷凯决定到村民家里“讨”衣服。

  就这样,方舷凯冒着大雨,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巷,挨家挨户敲门:“大伯,您家里有10岁小孩的衣服吗?”可得到的答案都是摇摇头。5分钟后,协警詹文君觉得小男孩有些面熟,想起来今年4月份出警遇到过他。詹文君问孩子:“你家是不是住在石下村,家里有个奶奶。”听到“奶奶”两个字,小男孩原本低着的头竟然抬了起来。

  有了线索,方舷凯和詹文君喜出望外,他们一左一右牵着小男孩的手坐上了警车。中午11点30分,方舷凯和詹文君到达赤松镇石下村。一下车,方舷凯看到村民就上前询问小男孩的住址,“我知道他家住在哪里,我带你们去”。热心的村民边指路边和民警聊天,“他家里很困难,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村民们也都很同情这个小男孩。

  最终,民警将孩子送回了家,并从小男孩奶奶的口中断断续续知道了真相。原来,小男孩叫小希(化名),今年已经10岁了,可是小希从出生到现在还不会说话。说起这些,小希的奶奶流下了泪水,她激动地说:“警察同志,今天多亏了你们,不然我的孙子该怎么办。”

  当方舷凯和詹文君准备和小希说再见的时候,小希瞪着一双清澈的眼睛,像要跟方舷凯表达什么。方舷凯半蹲下身子,摸了摸小希的脸颊,小希居然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肉粽子,递给方舷凯,并示意让他收下自己的“礼物”。“小希舍不得吃肉粽子,要留给你们吃。”小希的奶奶抹了抹泪水。瞬间,方舷凯内心暖流涌动,紧紧搂住小希,而小希的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金华山公安分局赤松派出所的民警也打算给小希和奶奶送去力所能及的关怀。

  (线索提供:陈星辉)

标签: 走失;男孩;民警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