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四年努力结硕果 宜居金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6年09月21日 14:09:3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通讯员 王迦琳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9月19日,由国家林业局主办的2016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陕西延安举行,会上,我市正式接受“国家森林城市”授牌,比原计划提前1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在会上介绍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主要做法, 并在会上表示,下步我市将以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新起点,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惠民创建不动摇,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我市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最靓的城市“金名片”来打造,作为最佳的生态系统工程来推进,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来实施。经过4年不懈努力,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结硕果,并将以绿色为基石,通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明天。

  我市立足“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和“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地理地貌编制建设总规,明确了“一核、二廊、四屏、八星、多点”的规划布局,以规划引领创建。同时,实施城郊山体森林景观、森林提质、景观公园绿化、森林水岸、森林通道、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提升城市森林功能和景观效果,把金华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功能强大、生态景观优美、生态网络健全、植物种类丰富、区域特色明显、生态产业发展的森林城市。

  我市实行国家、省级森林城市同步创建,以共享理念建设森林城市。目前,我市已经建成省级森林城镇32个、县级以上森林村庄1597个,金华市区、义乌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磐安县、东阳市、武义县、永康市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浦江县和兰溪市正在接受省级森林城市考评,有望于年底实现县(市)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永康市、东阳市正在积极谋划“国家级森林城市”创建。

  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申报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共推荐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永康市龙山镇茭杨村、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武义县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磐安县新境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5个单位申报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此外,我市共有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武义县金灿白革生态文化村、浦江县白马镇嵩溪村、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浦江县中余乡冷坞村5个村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4年来,我市以高标准建设生态优美的国家森林城市,实现人在林中、林在城中。全市已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4个,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注重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古树名木和绿化成果,每年扩绿增量,4年来,平均每年完成造林超6200公顷,林木蓄积量从2195万立方米提高到30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从60.4%提高到61%,平原林木覆盖率从16.8%提高到19.8%。

  我市以公园建设为抓手,增添城区园林绿化闪光点。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见缝插绿、拆墙透绿、拆违建绿。市区新建改造大型城市公园47个,燕尾洲公园荣获2015年世界建筑节最佳景观奖。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7.7%、40.1%。以通道绿化为重点,打造城郊条线森林景观带。开展“四边三化”,累计建成森林通道478.2公里,道路和水岸林木绿化率均达到90%以上。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结合“一村一品”绿化示范村建设,打造围村林带、生态景观林、经济林,形成若干杨梅村、枇杷村、茶花村、佛手村、兰花村等林果村和特色花卉苗木村。

标签: 森林;城市;金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