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金华好爸爸都是什么样的?
2016年12月20日 09:58:38 来源: 金华日报 首席记者 金璐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父亲在家庭教育过程里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据中国青年报今年11月做的调查,94%受访者表示育儿工作由妈妈承担了大部分。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影响和部分父亲心存依赖、责任感薄弱,是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

  怎样的爸爸才是好爸爸?爸爸可以在家庭教育中承担怎样的角色?记者采访了一些金华“好爸爸”。

  给女儿造了一个树屋

  上周末,还在浙师大幼儿园上大班的瑞瑞,带领全班同学去丽水松阳,参观了她的树屋。孩子们从树上俯瞰地面,在树屋里做游戏,还到田里挖萝卜,玩得不亦乐乎。

  瑞瑞爸爸名叫傅栾,是浙师大艺术学院老师。他说,给女儿建一个树屋的想法是从去年开始的。他给女儿读的绘本里有个故事,讲一个妈妈为了孩子不沉迷网络,在院子里建了一个树屋,孩子发现,这比什么网络游戏都好玩!瑞瑞听后,就留了心,磨着爸爸想在房前树上造一个树屋。

  “女儿这么喜欢,我就想给她建。同时我也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让她知道,想要什么就得自己去争取。”瑞爸说。他带着女儿,用尺子丈量了树的高度,画了树屋的设计图,然后让女儿自己去拜访小区物业办公室,提出了愿望。不出所料,物业拒绝了这个提议。瑞爸又给瑞瑞出了两个主意,要么联合幼儿园其他小朋友,一起向园长倡议在园内建个树屋;要么说动小区里其他小朋友,大家一起再去物业争取。瑞瑞做了努力,但都没成功。对此,瑞爸心知肚明,他已经想到其他办法。

  今年暑假,瑞爸在自家车库里,动手给瑞瑞做了一个木头小房子。他说,设计是他的本行,做木工其实不难,绝大多数爸爸只要想做都能办到。他的打算是,要么把房子运回老家,安装在门前的树上;要么就放在家里的阳台,同样可以达到“俯瞰”的效果。没想到,瑞爸描写树屋来龙去脉的微信帖子被深圳一家电视台看到,在他们帮助下,这个树屋最终落户松阳(如图)。瑞瑞也成了纪录片的小主角,体验了一回剧组生活。

  现在,每到周末,瑞瑞就可由爸爸开车两个小时,到她的树屋去玩。瑞爸说,住树屋和拍摄这两件事情,必然会成为瑞瑞六岁这一年最重要的记忆。他希望,孩子每年都能有些不一样的成长经验,这是他作为父亲的职责。

  每周末带儿子去观鸟

  最近,一则新闻不胫而走:有个名叫居然的“观鸟达人”,才上小学五年级,能辨认的金华常见野鸟已超过50种,写下了几十种鸟类的观察日记。

  “观鸟这样的事情,既不能提高分数,又不能作为升学的敲门砖,但我觉得很有意义。”然爸说,他最看重的是观鸟能随时随地进行,不会因为将来学习繁重而终止。

  然爸说,像他这样的普通家长,内心都会有一种对孩子成长的焦灼,既希望门门功课好,又希望身体棒,不要近视眼。然而,目前的社会现状是,尽管都在讲自然教育、博物教育,但大家又都看重分数,不得不把孩子圈在室内。因此,当儿子萌生了对鸟类的强烈兴趣后,父亲就引导他,把这项爱好持续下去。

  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最累的人是家长。然爸的工作地点远,只能在周末回家。但即使如此,他还是坚持每周陪孩子出去观鸟1到2次。他说,既然自己陪他的时间少,就不能把时间浪费在陪做作业、陪兴趣班上,要多带着他去自然中走走。

  “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市区的婺州公园、燕尾洲公园,鸟的种类多;开车半个小时,可以到霞客古道和金兰古道,两三个小时就能回来;冬天是候鸟迁徙过境的时候,他听人说宁波杭州湾湿地公园,每年越冬迁徙过境的候鸟有100多种好几万只,打算周末抽空带孩子过去。实在没空,孩子放学后,绕着小区散步一圈,走个十几二十分钟,也能看到很多鸟类。

  时间一长,孩子只要到了室外,就会自然而然地寻找鸟的踪影,回家就兴奋地向爸妈描述。然爸的考虑是,初中高中学习变得紧张,尤其住校后,想像现在这样的经常外出观鸟不太现实,但现在生态环境好了,即使是在校园里只要留心观察都能发现鸟类。孩子总有假期,他打算把将来的旅行目的地集中到鸟类繁盛的湿地滩涂、森林公园,展开一次次观鸟之旅。

  热心爸爸的德育大局观

  在市区环城小学五(5)班,家长胡利星的热心在老师和家长中有口皆碑。

  班级需要美化,胡利星就去定做了不锈钢花架,配上漂亮的盆栽;班里想要搞团队文化,他就帮忙印制了校旗与班旗;班里要给孩子们拓展知识面,他制作了“世界十大之最”“探索宇宙”等PPT;班里搞主题家长会,他认认真真地写了《德育比成绩更重要》《家庭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一次次上台跟其他家长交流。

  “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有人对我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用花太多心思。我不认可这种说法。我们既然带孩子来到这个世上,就要跟孩子一起成长。把孩子培养好了,是对家庭和民族最好的交代。”胡利星说。什么是他心目中的“培养好”呢?他说,学习和各种才艺都是外在的,最重要的还是思想品德方面的培养。

  胡利星本人是一家企业的老总,他发现自己接触到的80后90后员工,有才华的很多,能与别人很好地协作的却不多。他把在职场上观察到的情况反思到家庭教育上,觉得主要原因是,这一批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跟人交流合作的少,父母又没刻意地培养他们这方面的能力。意识到这点以后,他感到,让孩子学会与他人沟通,学会尊重他人,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存能力。他不断地向女儿强调,个人能力不能凌驾于集体之上,要多讲贡献,少讲索取。

  积极参与班级事务,也是胡利星在德育方面的努力之一。他觉得,不能光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不重视学校里孩子们共同学习成长的氛围,那么这个共性最终又会影响个性。他说,自己从来不会为子女争取一些特殊机会,因为假如孩子习惯了父母亲在这些方面的帮助,将来没人帮了怎么办?他的积极,是因为他坚信:只有把班级这个平台做好了,个人才有可变得能好。

  专家:爸爸参与家庭教育不可或缺

  “爸爸参与家庭教育不可或缺。”金华教育学院副院长、金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吴惠强说。

  吴惠强说,我们的家庭本身就由男性和女性组成,两个不同性别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客观上,父亲在社会中承担的角色与母亲不一样,表现出的特征也是不一样的,行为模式也不一样,不同性别的行为带来对孩子不一样的养育方式,父亲的介入,毫无疑问会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教育效果。“所以,我们都在呼唤‘父亲回家’!”

  不过,吴惠强也强调,父亲回来了,不等于把父亲变成第二个“母亲”。父亲要从男性的立场,用父亲的行为去影响我们的孩子,并与母亲配合,达到“1+1 >2”的教育效果。


标签: 好爸爸;家长;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