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市所有公积金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01月08日 15:14: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晶晶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晶晶)日前,记者从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阳分中心了解到,东阳市所有公积金服务事项均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公积金个人信息查询事项已实现“零上门”。

  2017年6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东阳市公积金中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升级公积金业务系统、取消部分缴存提取业务材料、取消单位审核盖章环节、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手续代办前置、统一支付公积金贷款抵押登记费、率先推行邮寄送达服务等。

  转移业务实现异地间“跑一次”

  “很意外,我都打算跑原单位去开离职证明了,没想到这次来只要一张身份证和一个公积金账号就把公积金异地转移的手续全办完了,全程花了不到5分钟。”近日,东阳市民吕女士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手续时深切地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2017年6月12日,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阳分中心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该平台的接入,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使全国异地转移业务实现了异地间的“跑一次”。

  抵押代办手续前置避免“折返跑”

  以往,房产抵押是公积金贷款过程中东阳市民折返跑最多的环节之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东阳分中心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

  “抵押登记因为涉及到不动产登记部门,所以办事群众还需要到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办理抵押手续,这样办事群众必须跑多个部门。现在我们通过和多部门单位的协调,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业务抵押代办手续前置。”金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东阳分中心主任陈俊霞告诉记者,从2017年9月30日开始,东阳市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可以凭委托人的委托书,到不动产中心统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手续,由公积金中心统一支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屋抵押登记费,相关合同等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借款人。这样不仅节省了群众的费用支出,还让群众不再“折返跑”、免受“奔波苦”,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据了解,三个月来,东阳分中心共受理代办421笔抵押登记业务。目前,基本上的借款人均委托办理抵押代办手续前置,真正实现了公积金贷款的“最多跑一次”。

  公积金提取业务立等可取

  “过去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跑两趟,手续齐全的情况下也需要两个工作日才能到账。现在的话,办理这项业务的群众只需要提供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符合提取条件并且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基本上可以在10分钟内办理完毕。”陈俊霞介绍。

  年初,公积金中心升级了公积金业务系统,接入了建设部结算系统,同时为了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公积金窗口部分缴存提取业务简化材料,取消了一批无法定依据、无现实必要,或是已向前置部门出具过的材料;简化和取消住房公积金转移业务转出单位审核盖章环节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职工所在单位审核盖章环节。所以办理群众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提取公积金立等可取,实时到账。据了解,2017年东阳分中心累计提取5084人次,提取金额48362.07万元。

标签: 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801/W02018010851553109116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