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力戒形式主义 提升机关效能 金华出台减轻基层负担十条举措
2019年04月15日 14:14:0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晓华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通知精神,根据“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总体安排和机关效能大提升行动部署要求,我市日前出台《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提升机关效能十条举措》,以实实在在的减负措施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此次出台的减负举措,涉及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提高部门办事效率、统筹规范督查考核、规范镇村职责事项、落实严管厚爱机制、严格监督检查等方面,贯穿“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和以解决问题、服务基层为导向的务实作风。

  《举措》明确,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要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一般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直单位和市级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或非成员单位印发布置工作任务的文件和信函。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文件篇幅。加快推进公文处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公文办理、文件审核、传阅签批的无纸化运行。

  《举措》对会议数量、规模、时长等作出明确规定。每周三为市、县党委政府“无会日”。市级会议原则上只开到县一级。提倡现场办公等形式,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会议内容相近和参会人员基本一致的会议要安排接续召开或者套开。除重要会议外,以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单位和市级议事协调机构召开的一般性工作部署类会议,时长不超过90分钟。

  《举措》要求,加快建成全市部门间办事协同平台,推进跨层级、跨部门“一件事”的梳理和流程再造,实现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

  《举措》要求,考核事项要重平时、重实绩。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市级考核项目中,不得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成立领导机构、增加人员编制、机构牌子和制度上墙、安装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等作为考核内容;不得把电话访谈、网络投票、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硬性考核指标;不得把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开展的评估评选结果作为考核依据。严控和慎用“一票否决”,一般不让县(市、区)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责任状。日常工作中,一律不得要求基层通过QQ、微信、专用APP等载体即时打卡晒成绩。

  《举措》要求,严格落实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不得随意以“属地管理”为名向乡镇(街道)推责任、派任务。面向群众办事类APP统一整合到“浙里办”,政务办公类APP统一整合到“浙政钉”。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切实解决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举措》强调,要加强对基层减负工作的核查。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和长期任务,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违反十条举措要求的,及时进行严肃处理。


标签: 减负;举措;形式主义;作风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