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近视可以治愈? 都涉嫌虚假宣传,义乌已查处7起
2019年05月10日 16:10:06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盛游

  金华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盛游)随着儿童、青少年近视患者不断增加,视力矫正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开出,近视矫正领域出现一些乱象,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威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近日,国家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义乌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乱象监督检查。

  在稠城街道某视力保健服务部,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服务部明显位置粘贴了广告宣传海报,海报上标着“VR智能视觉训练中心 调整孩子各种视力问题,安全有效,无副作用;物理矫正;视力防控、视力矫正、视力检测三位一体;有效力高达98.5%以上”等字样。经营者表示,他经营的视力保健服务部主要是面向存在近视、弱视、远视、散光、斜视等问题的儿童、青少年,通过手法按摩、仪器治疗等物理疗法矫正视力。

  根据研究表明,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真性近视不能治愈。《通知》规定: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必须严格依法执业、依法经营,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

  执法人员责令经营者立刻撤下宣传海报,要依法依规进行宣传,不得扩大产品和服务的效果,并依法对该服务部涉嫌发布虚假近视矫正广告的行为进行处罚。截至目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已查处7起发布虚假近视矫正广告案件。

  金华市消保委提醒广大家长,近视重在预防,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看书学习时在光线明亮的环境中,并保持正确的坐姿,防止眼睛过度疲劳;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预防和控制近视。如果孩子出现视物模糊的情况,应带领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矫正。切勿听取“近视可以治愈”的宣传,购买没有正规资质的产品或服务。如果发现商家使用“治愈近视”等宣传用语,可以拨打96150举报。

标签: 近视;虚假宣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