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这群“老兵儿女”获得了省级金奖
2019年06月17日 09:46: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海滨

  “拿到金奖的时候,我们都很激动,我想是我们协会志愿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老兵关爱行动,让我们拿到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6月15日上午,说起刚在第三届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的金奖,东阳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吴爱红说,作为一名幸福的“老兵儿女”,希望能通过一个个比赛平台,不断扩大协会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人认识老兵这个群体,加入到关爱老兵的队伍中来。

  第三届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共有60个参赛项目,绝大部分参加对象都是医院等医疗机构,其中金华有三支代表队,只有东阳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是社会公益组织。比赛现场,吴爱红穿着一身玫红的大襟衣服登台,让人耳目一新。随后,在《老兵之歌》的音乐声中,今年104岁的抗战老兵任世朝登台,讲述了这套大襟的来历,从而引出了一个个老兵与志愿者的感人故事。

  2015年10月6日,志愿者在获悉老兵任世朝的情况后,第二天就上门走访并建立了联系。期间得知任世朝一只眼睛几乎失明,就立即联系了横店文荣医院的医生,第一时间上门看诊,确诊为白内障且可以手术。老人想立即做手术,可子女一时安排不出时间陪护。那段时间,吴爱红的丈夫已为她安排了一个浪漫的生日旅行,可为了让老人早日恢复光明,吴爱红选择了过一个自认为最有意义的生日,在医院陪任世朝做白内障复明手术。

  出院后,任世朝就认了吴爱红做“女儿”,还拾起停歇25年的裁缝手艺,缝制了一套大襟衣服送给吴爱红,也就是比赛当天吴爱红穿的这套衣服。

  从那以后,除了协会的半月电话走访,吴爱红去城区办事时,只要有时间,就会特意去任世朝家看看他,陪他吃饭聊天。吴爱红等志愿者还陪着任世朝等老兵游了北京、南京……“任世朝在南京回来的路上就嘀咕,飞机、高铁都坐了,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坐大轮船。”吴爱红说,今年还要带他去长江三峡进行战地重游。

  任世朝的经历只是老兵与志愿者们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更规范地服务于老兵,吴爱红曾两次去北京参加医务社工培训。

  2016年9月,东阳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成立后,主要项目就是“路人甲老兵老兵”,该项目以志愿服务群和老兵家属群为家,把东阳老兵按地域分成六个片区,通过各片区负责人半月一次的电话走访,及时了解老兵近况。志愿者、老兵及家属建立了一个“家人群”,有事就在群里说,谁走了,大家有时间都会去送别。

  自2016年成立以来,东阳市阳光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给60多位老兵做了近两百次医疗援助活动。近几年,随着协会力量的壮大,他们的医疗援助活动除了东阳,还涉及北京、上海、杭州及金华各县市,用志愿服务帮助老兵们老有所“医”,生活更加幸福。


标签: 老兵;志愿者;健康系统;服务;金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阳这群“老兵儿女”获得了省级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