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实现政银联办和直申直享 半年发放“创业精准贷”9500万元
2019年07月24日 14:19:12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章馨予

  金华日报7月24日讯(记者 章馨予)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金华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提档升级全省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项目“小微创业精准贷”,以平台一体、信息共享、数据直取、风险监测等大数据手段,智慧化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审批多头跑、手续繁、时间久等问题,在该领域实现两个“全省率先”:率先推行政银一站联办,率先实现贷款贴息直申直享。申请小微企业家数比去年同期提高32%,放款效率比原先提高51%,上半年全市累计发放9500万元。

  “提高额度+降低门槛”

  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今年5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个体工商户最高申请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并根据企业实际取消部分贷款否决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惠及更多需求企业。

  新政落地后,市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企业数量一个月内便迅速增长43%。“我们公司的EVFUN电动卡丁车项目,当初就是从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开始起步的。”金华市壹维科技公司的这一项目自启动以来便得到市人力社保部门的“保驾护航”,创始人于家盈表示,项目已成功申请多项专利,预计年产值将达千万元以上。

  不仅额度高、门槛低,创业担保贷款还具备给力的贴息政策,对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持证残疾人、退役士兵等重点人群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借款人给予50%贴息,大幅减轻了创业者的资金压力。考虑到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担保人难寻,金华还专门开辟校园信贷服务渠道,开发大学生10万元以下贷款免担保项目。

  “政银联办+直申直享”

  大幅提高经办效率

  以往的贷款审批一直面临着“政银两头跑”问题,为优化创业贷款办理,金华创新推行“政银联办”服务,将“贷款受理”直接前置银行办理,申请材料由12项减至3项,原先的政府审批5个工作日加银行审批10个工作日,合并为7个工作日。这一做法在全省创业担保相关政策中尚属首例。

  优化办事流程之余,新增小微创业人员贷款政策推介短信、“浙里办”线上办、特殊群体上门办、创业园区集中办等方式,为各类人群开辟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共累计为小微创业人员推送短信10.8万余条,开展进园区服务36次,残疾人上门办理28次,组建答疑微信群23个。

  “跟踪帮扶+精控风险”

  提供全面创业保障

  为确保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取得实效,金华还对“小微创业精准贷”项目进行跟踪式帮扶:邀请各商会会长、优秀企业家代表组成“青创导师联盟”,开展“一对一”开业指导和项目推介;主动搭建项目投融资平台解决初创者“资金”难题;选送前景较好的项目创业者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进行创业培训等,力求从各方面给予创业者最大支持。同时,鼓励有发展潜力的优质项目参加县级以上创业大赛,最高给予一次性3万元扶持奖励,年均举办活动近20场,近年累计发放奖励超过360万元。

  贷款的安全性关系着政策的长效性。为此,金华采取“政府+银行+担保公司”的方式,设立1000万元的小微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并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健全到期贷款提前提醒制度,确保借款人及时还款。截至目前,金华“小微创业精准贷”款项回收率高达100%。(线索提供:徐超)

标签: 担保贷款;贷款;创业者;小微企业;融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实现政银联办和直申直享 半年发放“创业精准贷”9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