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不惧高温:养护人用汗水保障高速畅通
2019年07月31日 09:33:3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张黎明 通讯员 金天天

  连日来,金华市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高速公路上,滚烫的沥青路面,没有大树、没有高楼、没有遮阴处,有一群养护人用汗水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修路人:

  与162.5℃的沥青料为伴

  昨天13时许,在东永高速沥青料摊铺现场,工组负责人张记拿出一个专用温度计,放在地面一测,162.5℃!

  张记是河南人,在东永高速做“大中修”工作已有五六年。6月15日起,东永高速开展路面“大中修”,工程计划8月底结束。但因汛期影响,工期有所延误,近段时间他带着工人们忙着赶进度。

  炙热的太阳,火一样的高温,刚出炉的沥青混合料在摊铺时,热浪裹着呛人的气味扑鼻而来,即使躲开几秒再上前,热气仍从鞋底蹿入脚心,然后直冲头部,熏得人昏昏沉沉。“如果凉了沥青就会结块,影响摊铺效果。”尽管有施工机械,但仍离不开人工操控。张记和工人一刻也不离开,衣服干了湿、湿了干。“等晚上收工回去,衣服上肯定又是一层盐巴。”张记说。

  地面烘烤加上太阳暴晒,他们的皮肤已呈红黑色。施工间隙,几名工人陆续躲到沥青混合料摊铺车后乘凉。张记说:“今天情况还好,因为白天车流大,为方便大家出行,昨晚加班干到凌晨四五点。随着白天干活的时间调整缩短,会轻松一些。”

  修剪工:

  整理绿化带每天近10小时

  昨天6时,班组长汤永宝已在高速公路上忙开了。

  汤永宝今年57岁,本月以来他一直在东永高速上修剪绿化。

  夏季正是绿植快速生长期,需定期养护,包括修剪枝条及清理杂草等,汤永宝与同事们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

  尽管日出不久,但火辣感已遍布全身。为了尽量减小对交通的影响,工人们必须提升效率,所以干活时往往连汗都顾不上擦,工作服很快就湿透。

  实在酷热难耐时,修剪工们短暂停下手上的活,到路边稍作休息,用随身携带的毛巾擦一下汗,一瓶水一仰头几秒钟便灌下肚。汤永宝说:“每天的工作服不知道要湿透多少回,不知道要喝掉多少水。”

  近期最高温度均在35℃以上,而高速公路路面温度持续在50℃以上,高温时段甚至会达到60℃以上。

  为避开高温时段,也为确保工人和行车安全,养护作业采取“抓两头、歇中间”的方式。汤永宝说:“有时候喝藿香正气水像喝水一样,上路必备。不过不管天气再热,也不能影响工作进度,养护好绿植是我们的职责。”

  工程师:

  把控施工质量坚守现场督查

  “土路肩硬化一定要注意施工的平整度,尤其要重视后期养护。”7月26日中午,浙江交通集团东永管理处养护科的工程师陈羽,现场向施工人员传达注意事项,不时抬起手臂擦擦脸上的汗水。

  14时是全天气温最高时,陈羽在与施工方沟通的一两分钟时间内,先是浑身晒得发烫,之后汗珠大颗落下。遮阳帽根本不起作用,制服更是如同刚从水里捞起,紧贴在后背黏得难受。“上岗时段再热也要守在现场,因为施工质量马虎不得,专项工程更得经常到现场查看,这就是我们的工作。”陈羽说这话时,他的眼镜片都蒙上了一层汗水。


标签: 沥青;养护;施工质量;修剪;绿化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惧高温:养护人用汗水保障高速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