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试水企业信用“驾照式”管理
2019年10月11日 03:3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白丽媛 通讯员 龚永征

  浙江在线义乌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书弘 白丽媛 通讯员 龚永征)“扣信用监管分这个形式,能给我们企业有效的提醒和警示。”浙江黛维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土珍说。几天前,该企业因从业人员洗手更衣制度执行不到位,被扣除信用监管分1分。

  “信用监管12分制”是义乌开展的“互联网+信用监管”创新实践。记者了解到,义乌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自主开发了信用监管系统,并制定配套的信用监管实施办法。针对监管中发现的不涉及行政处罚的异常违规行为,设置相应的信用记分值,一旦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企业存在上述行为,就扣除企业相应的信用监管分。

  “以往部门在执法中最难处置的就是如何处理轻微以上、违法以下的行为。”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一名执法人员说,因为够不上处罚,企业往往不太重视,因此整改和巩固的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信用监管12分制上线后,部门监管的手段更加丰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作为信用综合评分的子系统,信用监管系统与义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时对接,企业累计监管扣分每满12分,立即扣减信用分2分,这将影响企业招投标、贷款等方面经营活动。和驾照扣分相类似,信用监管分累计扣除不满12分的,将在每年12月31日清零。超出12分的直接转入下一年度进行累加。据统计,信用监管12分制试行以来,全市26个执法部门已设置1136个扣分事项,共上传监管记分记录5141次,对1299家主体扣除监管信用分11553分,关联个人失信惩戒记录38条。

  在信用扣分的基础上,义乌还探索制定了一套信用修复机制,市场主体可以对照主体信用监管档案,通过自检自查、在线学习等形式开展信用修复。

  目前,义乌全市26个部门已开通监管信用修复通道,累计修复监管信用记分2588.5分。“相信随着信用监管的深入应用,部门的监管会更有效率、更有温度、更有力度。”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信用监管;信用;义乌;监管;扣除;实业有限公司;浙江;警示;负责...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试水企业信用“驾照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