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协作扶贫不仅是“东财西用”
浙江武义县对口扶贫四川南充市嘉陵区的启示
2020年04月06日 10:33:44 来源: 农民日报 李传君

  资料图

  今年,浙江省武义县与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作为东西部协作扶贫双方,将在嘉陵区工业园共建一个示范产业园,该园区分3年建成,由东西部协作扶贫专项资金撬动的总投资达7亿余元。

  截至目前,武义县共为嘉陵区注入扶贫专项资金1.05亿元,主要用于特色产业扶持项目,通过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据统计,仅2018年和2019年,特色产业扶持共带动1811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武义县对嘉陵区的协作扶贫不仅仅体现在扶贫专项资金的注入,两年多来,双方从领导互访建立高层联席会议制度、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到全社会多方面对接和交流合作,目前已经形成彼此双方携手奔康的深度合作局面。

  “我们充当了这项工作协调的联络员、产业合作的宣传员、人才交流的引导员、劳务协作的组织员和结对帮扶的中介员,目的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充分激发当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武义县副县长,嘉陵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朱鹏说。

  三年注入1亿元,扶持产业添活力

  2017年前,一立镇灵水堰村基本无现代产业,有多年食用菌种植经验的张蜀萍给村里带来了希望,她建起80余个大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准备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然而,2018年4月的一场暴风雨将张蜀萍的大棚一夜吹翻。正值羊肚菌采摘季节,本来每天可产出几千斤的货,一下子全毁了。这场天灾让张蜀萍损失了100多万元。

  天无绝人之路。了解灾情的区领导给她带来了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张蜀萍当即申请,很快就批下来了。在2018年底前,400万元项目资金陆续到位,张蜀萍很快重振旗鼓,并扩大了规模,主要种植双孢菇和羊肚菌。目前,她的基地占地500余亩,年产值超1千万元。

  根据协议,400万元项目资金以每年8%的保底分红给贫困户,产业周转金以每年10%的比例分给贫困户,再加上基地所产生的每年17万余元的土地流转费、60万元左右的劳务工资,张蜀萍的食用菌基地每年可为该村创造11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收入。

  据嘉陵区发改局副局长陈先裕介绍,2018年武义县对口帮扶资金达3000万元,其中2900万元用在了产业扶贫上,共实施了花椒木本油料、桑茶基地、晚熟柑橘基地、临江两岸生态农业、食用菌、田园综合体建设及电子商务进农村等7个项目。

  2019年来自武义县的帮扶资金达3300万元,其中2750万元支持了5个产业扶持项目。今年到位的4000余万元中还将有更多资金用于产业扶持。通过产业扶持,各基地均建立健全了“分红股金、务工薪金、土地租金”为主的利益联结机制,18110名贫困人口获益。

  2019年实施的项目中,协作双方帮助嘉陵银海丝绸公司与上海水星家纺签订了合作协议,就5000亩蚕桑基地共建、黄金丝技术研发、蚕丝制品回购等签订了合作协议。项目实施后,预计每亩桑园可增收20%,提供120余个用工岗位,带动46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共建示范产业园,创建协作扶贫基金

  “以前招引的企业都是各自找地方建(租)厂房,今年我们要在工业园区打造一个嘉武东西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建几幢多层标准化厂房,目的是以园引企,从而带动本地劳动力就业。”陈先裕介绍,整个园区可容纳1000余家大小企业,可为两万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这一举措源于2019年嘉陵区和武义县签署的《嘉武东西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协议》,随后,南充嘉武产业协作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具体负责投资和运营产业园项目。

  于是,双方协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到2019年底,通过嘉陵区的努力和武义县的推介,共有吉利四川商务车有限公司、巨健消防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南充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南充国澳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尚非服饰有限公司、南充金福春丝绸有限公司等企业落地嘉陵,合计投资共18.8亿元,共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其中贫困户5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协作中摸索创建了一个东西协作精准扶贫基金,为后续扶贫创造了长久造血功能。根据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基金池资金来源主要有三:

  在3年建设期间,每年由南充嘉武产业协作投资有限公司从投入到示范产业园建设的扶贫项目资金中提出8%预分红款,根据计划,这项资金每年将有160多万元;从示范产业园的厂房中安排一幢作为扶贫公益厂房,从入驻企业缴纳的租金中按每月5元/平方米计提,示范园每幢厂房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该项提取资金每年可达100多万元;从东西协作扶贫专项资金发展的其他产业项目剩余年度分红中提取40%,以及其他捐赠资金。

  基金使用也有明确规定,仅限于精准扶贫各项工作,以增强循环造血功能。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扶贫爱心岗位、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企业进行就业奖补、开发公益性岗位、对“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困难的贫困户给予一定救助、支持残疾人就业和创业等。

  深度融合全面交流,携手共赴小康路

  “东西部协作扶贫实际上是共同富裕理论的延伸,是利用东部地区的优势携手西部地方的不足,共赴小康路。”朱鹏说,这不仅是给一点儿钱,更重要的是深度融合全面交流,充分挖掘西部自身发展的潜力。

  东智西借,嘉陵区和武义县党政“一把手”均率团交叉作了调研,每年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作扶贫相关议题;双方均互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学习。

  2019年,嘉陵区共选派3名科级干部和2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武义,武义协助嘉陵共举办干部培训班6期,培训1004人次;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3期,培训262人次。

  “通过交流,引进先进的经验、智慧和观念,对我们启迪很大,通过取长补短,促进了我们人才队伍的进步。”陈先裕说。曾带队到武义县壶山小学挂过职的嘉陵区之江小学校长唐文东感触颇深:“通过对比,我们落后在观念和精神上。他们在学校的管理上有更大的自主权,管理更加科学、精细;教师的敬业精神让人震惊,学生的学习劲头更让人震撼!”唐文东以壶山小学课间操为例,“我们课间操仅20分钟,很多师生还不认真对待,而他们课间操40分钟,几乎整个时段师生全体参与运动,而且运动项目丰富多彩!”

  另外,加强劳务协作,实现就业扶贫也是重要手段。2019年,双方组织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场,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1期,培训贫困人口379人,累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3665人,其中转移到东部地区就业393人,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业1682人。

  而今,嘉陵区和武义县各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社会机构之间也形成了广泛深入的结对帮扶。借助武义“中国超市之乡”的金字招牌,嘉陵区尚好桑茶、银海丝绸等特色产品走出四川、登上全国超市货架,两年累计销售3212万元。通过“万企帮万村”活动,武义企业与嘉陵区结对17对。武义县红十字会等机构为嘉陵区募集捐款捐物693万元。


标签: 嘉陵区;武义县;协作;扶贫;产业园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04/W020200406380229713076.jpeg

协作扶贫不仅是“东财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