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创新思维 彰显自贸区建设的金华担当
2020年11月16日 04:43: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金华11月16日讯(陈龙 编辑 章忻 周宇晗)8月30日,国务院批复将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金华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面创新思维,激发创造性张力,高站位高标准抓好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重要窗口”示范区。

  提高站位扛起新使命,全力彰显自贸区建设的金华担当

  设立自贸区金义片区,是金华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的重大战略意义。建设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到今年9月,全国已建立21个自贸区,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一批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综合监管类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抓好自贸区建设,必须把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准确把握党中央设立自贸区的战略意图和战略指引,确保自贸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要从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把握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的重大历史使命。省委强调,要把浙江自贸区打造成为新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打造成为新时代浙江的“金名片”。金华要明确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把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作为引领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力引擎,努力形成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重大改革成果,争创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

  要从带动金义都市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局角度,深刻把握建设自贸区金义片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金义都市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跨越,是省委、省政府对金华的殷切期望,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对金华来说,自贸区就是最大政策红包、最大战略机遇、最大开放平台,也是最大考题。我们要接住并用好自贸区这一最大政策红利,切实把自贸区的含金量转化为全市发展的高质量,更好为金义都市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增效提级。

  对标一流全域化推进,努力争取自贸区建设走在前列

  根据国务院批复方案赋予的“一都两中心一港一地一平台”功能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金华要拉高标杆、对标一流,以创造性张力全域化推进。

  突出制度创新,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实现更高质量“引进来”、更高水平“走出去”。要聚焦贸易便利化,探索监管创新、金融服务创新、跨境电商服务创新,在市场采购进口贸易、国际转口集拼中转等方面先行先试,不断提高和拓展对外开放层次和领域。要聚焦投资便利化,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现有外商准入负面清单30项内容逐项创新突破,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引进高水平外资。要聚焦金融服务便利化,加快金融对内对外开放,加速落地跨境金融服务,推进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打造区域性货币兑换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要聚焦国际物流便利化,打通公、铁、空、邮等通关节点,深入推进“四港联动”,不断提升国际邮件集散能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境外站、海外分市场、物流中心、海外仓,推动物流通道向贸易通道升级。

  突出创新驱动,促进更高效能要素集聚。金华特别是自贸区金义片区不仅要成为双向开放的高地,也要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要抓科创平台,以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引进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突出高端制造和新型贸易功能,建设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不断优化两大综保区产业结构。要抓创新生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科研机构、高校、梯次型创新企业集聚的创新集群,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要抓数字基建,围绕5G、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要抓人才集聚,聚焦科技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世界领先技术的高层次人才,探索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停居留政策,形成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的新局面。

  突出产业创新,引领更高质量转型升级。紧扣五大功能定位,扎实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把自贸区金义片区打造成为富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要加快贸易升级,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内外贸融合、高效转换的专业市场,不断做优货物贸易;大力推进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eWTP全球创新中心,布局海外数字贸易枢纽,加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不断做强数字贸易;争创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高附加值转型,不断做大服务贸易。要加快制造升级,探索国际产业合作新内容、新规则、新机制,进一步放宽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投资和经营限制,实施“强链延链”战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产业链;实施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依托龙芯智慧产业园、金华科技城,大力培育若干顶尖的智能制造企业,将金义新区打造成为智能制造功能区。要加快物流升级,构建海陆空立体航运物流体系,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市场化运营,推动义乌建设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打造长三角地区货运枢纽机场。依托金义综保区、菜鸟电商园、浙中公铁联运港等平台,建设集生产加工、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国际物流枢纽港经济区,培育浙中大宗商品集散中心。

  突出营商环境改善,打造更高标准“两优一高”市。坚持“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理念革新,推进流程再造,加快职能转变。要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强化“整体智治”理念,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体系,构建审批最少、流程最简、效率最高的政务极优服务新模式。要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善于运用法治厘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通过市场化手段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动力。同时,依法加强对贸易、投资、金融、数据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实施严格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构建安全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要打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等级制度,开展社会信用评级评价,实施信用承诺机制,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做大做强。

  突出全域联动,打造更高能级的都市区。充分用足自贸区红利,复制推广应用自贸区成果,努力使金华全域成为“事实上的自贸区”。要强化区块联动。扎实推动金义新区区块、义乌区块既立足特色、错位发展,又相互协同、优势互补。要强化内外联动。加强自贸区与联动创新区、各开放平台的协同联动,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协同发展格局。要强化区港联动。谋划浙中公铁联运港与金义综保区的货运专线,促进金义新区范围的区港联动;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新通道建设,促进与宁波舟山港的陆海联动。主动加强与省内杭州、宁波、舟山及省外上海、广东、海南等高能级自贸区、自贸港联动,进一步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更好推进自贸区建设。

  拿出自贸区速度和效率,确保实现金义片区建设强势开局

  拿出自贸区速度、自贸区效率,尽快抢出一批改革成果、创新成果、发展成果,实现自贸区建设的强势开局。

  加快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出台支持自贸区金义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细化区块5年实施方案、年度行动计划和百日攻坚事项,加快编制改革清单、政策清单、赋权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

  加快编制空间规划。突出规划引领,全面对标国内先进自贸区,尽快完成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的空间规划。特别是金义新区区块要运用最先进的规划理念,谋划现代化新城,体现国际一流新城水平、体现自由贸易城区特色。

  加快实现扩权赋能。按照“办事不出区、服务不出区”的要求,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事大厅。从有利于金义新区发展出发,再向新区下放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扩大新区自主发展权,赋予新区更大发展动能。

  加快推进项目工作。加快金华科技城、龙芯智慧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谋划一批类似义乌进口孵化区、华东联运新城等标志性产业项目,大力培育平台经济。加快金义东轨道交通、金义中央大道、浙中公铁联运港等重大基础性项目建设。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关键领域,加快编制各区块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优选落地的产业招商名录;用好战略机遇,强化招大引强,力争百亿级、500强企业项目有新突破,以优质增量带动存量。

  加快经验复制推广。加快推广172项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符合条件的及时复制到位。同时,积极向上报送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加快形成一批改革创新案例。

  【作者为金华市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思维 彰显自贸区建设的金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