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武义竹林里种“黄金”
2020年11月17日 05:12: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潘弘毅 李滢洛 记者 侯明明

  浙江在线金华11月17日讯(通讯员 潘弘毅 李滢洛 记者 侯明明) 走进武义县白姆乡八县尖中药产业园基地,放眼望去,毛竹林下堆着密密麻麻的无纺布袋,像一个个小盆栽,袋中培育着一株株“青苗”。“你们看,这整片山林都是我们的‘宝贝’,每年能留存200多万元的集体收益呢!”白姆乡松树下村的党员干部自豪地介绍道。

  山林里种植的是中药材——三叶青。3年前,松树下村的党员干部作为乡里三叶青种植的带头人,流转了800亩山林用于中药材种植,如今已收获颇丰。

  然而在村里老人眼中,这里曾经只是一座“种啥荒啥”的“荒山”。武义县田少山多,白姆乡就是典型的山区。“白姆乡源口水库保障着武义30多万人民的供水,属于水源保护区。水的文章做不了,我们就考虑发展经济作物的路子。”白姆乡党委委员李佳凝说。近年来,白姆乡依托“寿仙谷”国药产业发展种植基地,结合本地山林资源,致力于打造以中药材种植、研发、销售为体系的“国药小镇”。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白姆乡走出富民强村的第一步。

  “目前我们已经在试验金线莲的种植,下一步,我们将试验种植黄精,这三种中草药的谐音都带‘金’字,希望我们能通过中草药种植种出满地黄金。”村里的党员干部满怀期待。据统计,三叶青亩产值1.1万余元,基地预计年收益达500万元。其中30%至40%作为分红,该村314位村民人人入股,每年可分红五六千元。其余部分为村集体所有,用于基地后期建设,变输血为造血。

  中药材种植还带动了村里留守人员就业增收。“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现在在山上做工,每天有150元收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此外,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松树下村党支部因地制宜,统筹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争取与相关科研院所、农业企业达成合作,进一步打开销路,开发多种适宜种植的中草药材,形成农业特色品牌,真正让荒山变成“聚宝盆”。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义竹林里种“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