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努力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答卷 打造“金”字招牌 谱写“华”彩篇章
2020年11月19日 05:32:2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

  万佛塔  洪兵 摄

  浙江在线金华11月19日讯(记者 薛文春 徐贤飞)婺江潮涌扬帆起,乘风破浪潮头立。

  “义新欧”中欧班列忙碌地行驶在“一带一路”铁路沿线,源源不断输出“中国制造”;横店影视城大型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剧组正在争分夺秒拍摄……

  这是八婺大地普通的一天,也是金华着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生动截面。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我省第四大都市区之一,金华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坚决打赢“九场硬战”为抓手,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成绩。

  打造“金”字招牌,谱写“华”彩篇章。当下,金华积极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和新定位,奋力答好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金字招牌”,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金华力量。

  经济发展捷报频传

  把一张“龙芯3A4000”芯片放入料架,机器自动抓取,芯片稳稳地落在测试主板。全自动测试机模拟电脑开机、运行全过程,从而测试芯片的合格率。15分钟,一气呵成……10月下旬,“龙芯中科”测试线试运行,后期将承担全国一半以上的封测业务。这意味着金华在抢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上取得了全新突破。

  近年来,金华坚持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围绕信息经济、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等优势产业,培育重点细分行业,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华灿光电、龙芯中科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6个,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91家。

  金华是制造业大市,也是出口大市。外贸对经济贡献度超过了80%。稳外贸稳企业,对于金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

  在疫情对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冲击的情况下,金华顶住压力,危中抢机,打出了一套“快、奇、准”的稳外贸“组合拳”——出台稳企赋能新政策、推进线上经济新模式、拓展对外物流新通道、挖掘出口转内销新增长点。

  今年“义新欧”班列采取“双平台”运行机制。以原先的中亚班列为基础,组建了金华平台,统筹全省货源拓线增列。“预计今年国外工厂的产值能达1亿元。我们公司今年组柜109个,是去年同期的4倍以上。”天迈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健华高兴地说。

  前三季度,金华的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4.4%,为全省大局作了贡献。前不久,省政府通报了三季度争先创优“最佳实践”,金东区以“五聚五增”工作法为抓手,实现外贸出口增长123.4%,走在全省前列。

  金华还是民营经济大市。5个人中就有一个“老板”、每2分钟就有1家新的市场主体诞生。这是金华中小企业活跃度较高的真实写照。下面这一串数据更有说服力——

  98%的市场主体来自民营。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以及80%以上的税收、就业、工业产值和外贸出口。今年,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23万户。其中,1~10月新增23万户,增量居全省第一。

  为了擦亮民营经济强市这块“金字招牌”,金华正围绕打造“产业强、主体强、创新强、政策优、环境优”的“三强两优”民营经济强市目标,打出构建集群发展“新优势”等“五新”组合拳,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金华深入推进企业开办“零见面”向“智能化”转变,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的“两优一高”市。“效率真的高,不用20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一位企业主高兴地说,在金华开办企业,方便快捷,惠企政策也很给力。

  如何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跨越,这也是抓经济的一个重点。金华把发展城市群、共建都市区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一招。组建都市区共建办公室,滚动实施110个重大共建项目。目前,都市区供水基本实现一体化,医保、社保全域通办,市域内高速公路、快速干线闭合圈已经形成,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推进。

  改革创新高歌猛进

  “我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没带任何证件,当场就把事办好了。”甘肃小伙宋波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只花了10分钟,就办完了所有落户手续。没带身份证,人脸识别;没带毕业证,工作人员帮忙查……这让他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2019年,金华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打造“无证明城市”,聚焦群众办事经常需要提交各类证明的“烦心事”。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去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内的服务机构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或免提交。

  这一改革的关键在“互联网+大数据”。通过网络对公共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归集、共享、开放,真正实现“群众跑”向“数据跑”转变。目前,已累计取消证明4052项,让群众和企业免提交各类证明206.9万余件,群众和企业满意率达99.99%。

  金华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长大的。这些年,先后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无证明城市”改革、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经验做法全国推广。今年,金华又先后获批省级金义新区和浙江省自贸区金义片区,改革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这是金华改革开放史上一件大事。”金义新区的企业主和市民高兴地说,也是国家给金义新区最大的政策红包、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开放平台。

  走进金义综保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声轰鸣,一派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为了工程项目在年底前验收,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我们将对标对表一流先进,全域全面推进自贸区金义新区区块建设。”金义新区党工委、金东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当下,金华按照“错位发展、创新发展、集成发展、联动发展”的路径,围绕打造智能制造、枢纽经济、新型贸易区的三大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一都两中心一港一地一平台”,努力把自贸区金义新区区块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到2025年,自贸试验区金义新区区块将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达到GDP增速高于全省、金华全市平均2个百分点。

  金华是一座富有活力的开放之城。“改革+开放”是其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在改革创新不断加码的同时,开放的脚步也是越来越快。金华把“开放活市”作为重大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通道。

  在刚刚结束的“双11”电商购物节上,义乌在海外销售平台上再创佳绩。“今年跨境电商平台订单量近8万单,相比去年增长一倍。”义乌市洛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刚透露,他的自行车在跨境电商EBAY、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销量再次刷新纪录。

  此外,金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加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上海松江、张江、虹桥商务区等地开展战略合作,高规格举办“上海—金华周”活动,在沪杭建立12家科创飞地。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在义乌设立常态化展贸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博会。

  百姓福祉节节攀升

  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2018年,金华在全省率先推出“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这一制度在破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受到了金华百姓的广泛好评。

  所谓的“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是指参保群众在缴纳大病保险基本保费的基础上,自愿认购大病保险“选缴保费”。每份100元,每人最多认购3份。通过自主选缴,进一步提升筹资水平、扩大报销比例和范围,实现了高水平保障。群众连续缴纳3份保费且满3年的,大病报销比例达85%,高于国家标准25个百分点。

  “电影中,因为生病没了房子、拖垮了家人的情形,在金华很少发生。”金华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已有404万人选缴了保费,选缴率超过80%。保险制度实施以来,已为27.9万名大病患者减轻医疗负担31亿元,极大化解了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患重特大疾病家庭巨额支出的风险。

  金华坚持每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把民生“堵点”作为工作重点,打响“学在金华”“健康金华”“宜居金华”品牌。大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百姓幸福感显著提升。

  此外,金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六夺治水“大禹鼎”,兑现了“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15次上榜全国十佳宜居城市,多次跻身中国最安全城市20强,文明城市创建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第一。

  金华居浙之中,是6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也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物资集散枢纽。现有9条铁路、11条高速公路,每天经停高铁462列,可直达21个省会城市,交通区位优势比较明显。

  “5年前,从我到义乌工作起,我就盼望早日建成金义轨道交通,那时我回金华市区的家就非常方便。”在义乌市宗泽北路的轨道交通工地旁,市民蒋艳舞正在拍照。

  看到金义轨道交通日渐成形,她每个星期都会拍照留影,这是一个都市发展的见证。蒋艳舞的期盼,也是所有金华人对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期盼。

  近年来,金华紧抓交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全面打响交通廊道突击战,作出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编制综合交通枢纽中长期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了一大批扬优势、补短板、增后劲的重大交通项目。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10月底,金武快速路正式通车。开车从金华市区至武义只要20分钟。“一条快速路,融合两座城。”百姓纷纷点赞表示,金武快速路的建成,具有重大意义。

  到2022年,金义东轨道交通将建成投入,金华将正式步入轨道交通时代。到2025年,金华将实现“县县通高铁”,形成到邻近省会城市“2小时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和相邻城市“半小时联系圈”。

  “我们在谋划金义国际机场、沪杭金超高速磁悬浮项目,以及金华到福州、广州、武汉等战略性国家干线通道。”金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金字招牌,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金华人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下一步,金华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统领,以人的现代化为导向,以融入长三角共建都市区为路径,以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奋力答好10张“高分答卷”、打造10块“金字招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探好路,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好步。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11/W020201119199383256785.jpg

金华努力交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答卷 打造“金”字招牌 谱写“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