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投资36亿元!义乌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2020年11月21日 11:48: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蒋守洋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

  近期,义乌喜事连连,自贸区刚刚获批。今天(11月21日),义乌人民迎来了期盼20年之久(1999年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设想)的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长三角太湖流域、浙江钱塘江流域的重大水利项目,是义乌供水防洪、生态平衡、生态修复的百年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项目总投资36亿元,总工期3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媲美西湖、正常蓄水位库容1733万立方米、日均提供工业用水20万立方米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义乌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据了解,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义乌江与南江汇合口下游约2公里处,主要涉及佛堂、江东和稠江三个镇街,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城市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兼顾灌溉、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库区规划总面积5.95平方公里,开挖水域面积4.91平方公里。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蓄水区工程、堤岸工程、拦河坝枢纽改造工程和管理维护区工程等四部分。

  双江水利枢纽工程是义乌重大标志性项目,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是浙中生态廊道重要组成部分,是义乌最大的民生保障工程,更是推进未来城市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项目不仅能够为义乌增加1500万立方米的调蓄水体,破解水资源短缺问题;还能通过新建长约4.2km的堤防和12.4km的护岸,将周边地区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提高区域防洪能力;同时,通过综合治理和保护措施,将有力改善区域水环境,提升该区域的居住、生活和生产环境,推动义乌生态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推进产城融合和品质提升。

  依托双江水利枢纽工程,义乌将在周边打造双江湖科教园区。目前已引进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和义乌研究生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复旦大学“一院三基地”、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分院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其中,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已经建成投用,迎来首批3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这些项目的成功引进将对义乌市教育产业发展,人才层次结构改善,助推金义科创廊道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11/W020201121425272112262.jpg

投资36亿元!义乌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