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0年11月22日 08:22:5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妃

  昨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加快优化产业布局,积极推进重点项目招引,大力支持首台(套)装备创新,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9月,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3.11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居全省第一;节能环保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5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居全省第二。

  “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先进装备制造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现代装备制造业的脊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支持高端装备创新。按照规划部署,不断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加快培育新动能。以首台(套)技术装备培育和保险补偿为抓手,积极支持高端装备研发创新和市场推广。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我市有32台(套)产品被省经信厅认定为省首台(套),占全省认定总数10%以上。今年全市又向省里上报22个首台(套)产品,其中市区共收到申报企业产品21个,最终经过专家初审推荐11个产品申报2020年省装备制造业首台(套),包括1个产品申报国际首台(套),1个产品申报国内首台(套),9个产品申报省内首台(套)。

  “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市以发展半导体光电产业为特色,重点打造信息光电产业和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和引进爱旭太阳能、华灿光电、瑞丰光电等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上市公司、20多个省市重特大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00亿元,形成以半导体照明为主导,信息光电、智能制造为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初步完成了光电全产业链、光伏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和高校科研人才链的战略布局,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年税收50亿元以上。

  同时,建立产学研体系。今年金华市智能制造研究院隆重挂牌成立,研究院依托浙师大等高校高端人才,协同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等力量,以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和推动细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建设为方向,着力打造我市首个集工业经济发展高端智库、人才引育基地、技术创新高地及成果孵化基地于一体的协同创新智造综合服务体。据悉,研究院成立两个月来,为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服务30家以上;协助制定金华市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未来工厂评价方案,指导金华市工业企业规划智能化升级路径。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11/W020201122301741192918.jpg

金华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