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佛手飘香迎嘉宾丨 “诗画中国行——婺城站”大型主题采风活动圆满举行
2020年11月29日 21:1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晨茵 融媒体记者 张苑 郑睿 摄影 陈俊 黄诗媛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晨茵 融媒体记者 张苑 郑睿 摄影 陈俊 黄诗媛)为了聚焦“花满婺城”的建设成果,以诗书画为媒,为幸福婺城画像。11月22日至24日,由《美术报》社和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诗画中国行——婺城站”大型主题采风活动圆满举行,国内众多知名诗人、画家、书法家和新闻工作者相聚金华婺城。

image.png

  11月24日晚,采风活动的重要主题活动“诗画中国 花满婺城”书画笔会在婺城岩头村灵岩书院举行,采风团成员兴致勃勃,纷纷泼墨挥毫,围绕本次笔会主题——幸福婺城历史人文内涵,题诗作画,开启一场现场创作和交流的艺术盛会。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燕华看望参加采风笔会的诗人、画家和新闻工作者。

image.png

  “楼头凭栏极目望,遥听鸿雁又一声。婺城古今有美誉,说与天下细细听”,著名诗人曹宇翔写下的诗句仿佛打开了一坛子翰墨书香,鼓舞着大家开始了热情的创作。

image.png

  随后,孙季康、梁永琳、罗雪村、何邦坚等文艺家们也开始了各自的创作。

image.png

  罗雪村画的是金华山的千年历史名刹智者寺,当问起为何创作这样一副水墨小品,罗雪村告诉美术报记者,到访金华山中智者寺时,赶上天气雾蒙,虽然自己平时喜画速写,但所见更宜水墨挥洒。“一路匆匆,此刻慢下来,浑然中似有所感,又难以道清,也许这就是那个既实实在在又虚幻飘渺的人间禅意吧。”

image.png

  相对于明快清新的水墨小品,孙季康现场创作的写意花鸟同样引人注目。作为孙其峰艺术教育思想和写意花鸟流派体系的传承人,孙季康随意拿起一支毛笔,出神入化,运笔自如。竹子枝叶主干随笔而出,或先或后,或浓或淡,无不节节而生,风姿摇曳,几只禽鸟活泼的生命动态跃然纸上,呼之欲出。这幅“幸福婺 节节高”的花鸟作品让周边观众屏气凝神,赞叹不已。

image.png

  梁永琳以“寻香婺城”为主题创作了精彩的画作。“来到婺城,隐隐约约总觉得滋润的空气弥漫着淡淡的芬芳!在金兰水库边,观远山云雾缭绕,仿佛也让自己置身于仙境之中,周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是土地沁出的芳香?是佛手的香气?还是人情之美?……闻香识婺城!”梁永琳对美术报记者缓缓道来创作灵感。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画家何邦坚创作了一幅六尺整张的大画《满城茶花香》。何邦坚书法绘画兼擅,笔墨淋漓,画作大气磅礴,令人赞叹。

image.png

  老画家戴云辉创作的《奔马图》,礼赞婺城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龙马精神”。

image.png

  杨志学、吴重生、周荣娟各以所擅长的书体画风尽情挥毫。经过几个小时的笔墨交流,艺术家们创作了多幅作品,现场连声叫好,将笔会现场的艺术和学术气息推向了高潮。

image.png

  发生在“花满婺城”的一个个动人故事,仿佛时代发展磅礴大浪中的一朵朵绚丽浪花,扣动着文艺家们的心弦。豪迈的诗句、斑斓的水墨、通透的水彩,纷纷在纸笔间碰撞出婺城美丽的色彩。

  24日上午,“诗画中国行”主题采风团成员们乘车出发,沿着金华江一路驶去,婺城高铁新城的样貌在他们眼前徐徐展开。在实地参观了城西西郊二期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项目、二七区块征迁工程和城西街道矛调中心后,采风团成员们才真正感受到了这几十年来金华这座城市所发生的巨变,真正理解了婺城“双城”战略的含义。

image.png

  “一门胜迹千年阅,三代鸿恩八婺济。”登上保宁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由诗人吴重生所撰写、书法家严军所篆刻的“保宁门上第一联”。

image.png

  “这幅对联大约创作于25年前,当时金华市在重建保宁门时面向全国征稿求联。我那时在金华日报任记者一职,当即投稿,经过评审后我的作品获得了一等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联中的‘一门’指的是保宁门,‘三代’则见证了吴越国的历史。”吴重生故地重游,对婺城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他一边解释着对联的由来和寓意,一边赞叹着婺城的富强、幸福与美丽,“今天我重返婺城、重返保宁门,看到这幅对联后很亲切、也很感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漫步在古子城、八咏楼和酒坊巷,采风团一行逐渐被婺城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感染,队伍中已经75岁的浦江人张有光更是引吭高歌,以一首自己作词作曲的《歌颂浙中金华风光美》,唱出了自己心目中的和美金华:“天下的风光哪儿最美/浙中金华最美丽/南有九峰山/北有双龙洞……”虽然他不是专业从事音乐的工作者,但歌声中蕴含的力量、情感和热爱还是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在金华生活了近20年的张有光,感慨于近年来金华的巨变,以对金华的热爱为驱动力,将金华的名胜古迹和地标性建筑都写入了《歌颂浙中金华风光美》一歌中。

image.png

  采风团一行还实地走访了“燕语湖”项目,了解了这片位于仙源湖度假区的寻常水库经过因地制宜的改造,成为带动文旅融合的巨型航母的故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委梁永琳,《人民日报》文艺副刊高级编辑、著名画家罗雪村,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诗人曹宇翔,浙江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孙昌建,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书画研究院绘画研究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孙季康,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社长、《美术报》社副社长吴重生,《解放军报》社主任编辑张书恒、世界知识画报原主编王琪、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文学博士,诗人杨志学,《台州日报》副总编、画家赵宗彪,中国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诗歌学会执行会长罗鹿鸣,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孙其峰花鸟画工作室班主任、画家周荣娟,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画家何邦坚,著名济公画家戴云辉,厦门日报社两岸文旅事业部主任、台商周刊主编陈怀安等诗人、画家和记者全程参与采风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佛手飘香迎嘉宾丨 “诗画中国行——婺城站”大型主题采风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