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构建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减排系统”
污水再生,禾青青河清清
2020年12月16日 04:57: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徐贤飞 通讯员 毛米罗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傅颖杰 徐贤飞 通讯员 毛米罗)永康市舟山镇舟三村有一片如同格子般工整的试验田,里头种着水稻、蔬菜和苗木等。每天早上6时,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李圆圆博士都会带着两名研究生到田头采集实验数据。

  第一波实验数据要在上午8时前采集完,主要是田间的耗水量、渗漏量、腾发量等。除此之外,水稻每个生育期内的灌溉水样、渗漏水样、地下水样和土壤样品,以及植株样品也要定期采集,采集后的样本再送到杭州的专业检测机构,做更为细致的检测。如此坚持了6个月后,12月15日,随着水稻、蔬菜等陆续采收完,李圆圆团队的试验总算结束了。

  “研究发现,与河水灌溉相比,再生水灌溉能显著提高水稻产量,且稻谷中重金属含量并未明显增加,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污染物的限量要求。”研究再生水灌溉对植物、土壤和水环境的影响,正是李圆圆团队的目标之一。

  2018年,金华被科技部、水利部正式批准为全国4个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试点以来,金华在全域范围内构建社会节水新机制,强化科技节水,建成多个节水型载体。

  永康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再生利用,构建全省首个农村生活污水“智慧减排系统”,建成大规模农村生活污水再生利用示范工程,运用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处理终端和农村非常规水智能灌溉技术,将农村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后,用于农田灌溉,实现水资源从“源头”到“田头”的高效回用。

  据悉,永康市舟山镇端头村以及舟一村、舟二村和舟三村等3000余名村民的生活污水,都纳入了“智慧减排系统”。经终端深度处理后产生的再生水,水质明显好转,基本稳定保持在Ⅱ类。

  记者在端头村的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处理终端看到,该处理站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量约为7200吨,其中4200吨再生水通过先进的管网和滴灌技术,直供当地一个占地120余亩的桂花基地使用。

  “再生水林地灌溉回用后,端头村的生活污水减排比例达到58%。”金华市水利局水资源处负责人周伟根告诉记者,其余消化不了的再生水,通过当地荷花池过滤后再排入河道,生活污水不仅“零直排”且减排量令人满意。

  周伟根介绍,舟山镇这几个纳入“智慧减排系统”的村子都地处永康最大饮用水水源杨溪水库的上游,通过“智慧减排”,不仅美化了村庄,还极大改善了杨溪水库的生态环境,有效保障永康百姓喝上更优质的水。

  “开展生活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是解决南方水生态环境困境有效途径之一,可以有效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可持续发展。”金华市水利局局长金时刚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012/W020201216351560117861.png

污水再生,禾青青河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