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八百米悬崖顶上藏着梯田人家
磐安悬崖村候选全国地质文化村
2020年12月29日 04:52: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余佳钧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 我们生活的地球,大约形成于46亿年前。

  如果把地球历史比作一天的24小时,我们会发现,地球形成于零点,生命起源于凌晨4点,最古老的化石(蓝藻、叠层石)起源于清晨5点30分,原始多细胞动物大约出现在晚上8点,恐龙时代延续了约50分钟,而我们人类的历史,仅占有24小时最后一分十几秒。

  今天的地球故事,我们要从晚上9点说起。

  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汽车穿梭在有“浙中川藏线”之称的盘山公路上,故事的主人公浮现眼前,它就是磐安方前镇悬崖村,因地处约800米海拔的高山悬崖之上而得名。

  120多亩梯田,环绕着40多户人家,晨起的悬崖村,似云雾缭绕的仙境,村中有高低落差200米的飞瀑奇观,山中溪流更是一绝,泉水顺着如平板的巨石流淌。

  听说或到过这个村的人,无不惊讶这高山之巅,怎会有如此平坦的地势,山中之人是缘何定居于此的?

  缘起:一块“夹心饼干”

  悬崖村特殊的地形地貌,源于1亿多年前,随着火山喷发而来的造山运动。

  在这场地球炼狱般的浩劫之中,当时的地球霸主,恐龙灭绝;而彼时,浙江层峦叠嶂的山脉则开始酝酿,如今悬崖村脚下的火山岩石,就形成于一次火山喷发之后。

  因为崖顶地势低洼,悬崖村在第一次火山喷发后,大概率是形成了一个小型湖泊,湖底有质地不太坚硬的碎石层层堆砌。而紧接而来的第二次火山喷发,却瞬间把这个小湖给煮沸,并湮灭了。

  彼时的悬崖村,就好像奥利奥饼干的奶油夹心,被两层坚固的火山岩包裹其中,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百万年来施展着水滴石穿的魔力,风化侵蚀掉悬崖村上层的火山岩,“奶油夹心”得以重见天日。

  风化的岩石、碎屑和生物质一起,演化成土壤;还是因为这里低洼的地势,水流再次汇聚。有了水,便也有了生命赖以生存的根本。

  奇观:饱览火山岩地貌

  坐落在火山岩上的村庄,怪石嶙峋,最有名的当数“杀人桥”。

  山岗上高耸一座长100米,宽约5米的“石桥”,桥两侧的坡度大约是70°,高度有数十米,因为看似像桥,且地势险峻,大家便起名“杀人桥”。

  经省自然资源部门勘查,“杀人桥”是省内少有的,延伸长度最长的火山岩岩岗。

  它的形成,是南北侧同时受断层切割,在流水侵蚀和风化剥蚀作用下,两侧岩石沿节理面不断崩落,从而形成两侧陡崖直立的薄刃状山脊。

  山间延伸约700米,高差约60米的龙须崖嶂,更是蔚为壮观。

  这里的灰岩崖壁近乎直立,下部为较缓的麓坡,它们经历了构造剥蚀、风化侵蚀和崩塌,才形成了如今的崖嶂地貌。

  村中还有由五座火山岩山峰组成的“五指峰”;高挑清秀如金鸡独立的“金鸡岩”;形似蘑菇,又如大头娃娃,整齐排列的萌萌“蘑菇岩”;因崩塌巨石风化形成,外型圆润的石阵“神仙赶石”等等。

  逛一圈悬崖村,就能饱览火山岩地貌形成演化的历史。

  奇景:千丈瀑、天仙谷,动静相宜

  水的灵动,更是在悬崖村刻画出了令人难忘的景致。

  村中的平板溪,全长2000米,宽约14米,呈S形展布,溪水底部平整如削。

  能有这般奇景,是因为平板溪发育在两个高差较小的裂点间,又因为火山岩层的倾斜度比较小,于是形成了河流沿着层面流动的平坦基岩河床。

  平板溪上游,有一“千丈飞瀑”。

  瀑布裂口出水处宽约4~5米,落差达200米,瀑布裂口后缘为平台的开阔地带,因此周边汇水区域较大,雨季水量大时,瀑布气势十分磅礴,旱季水量小时,瀑布便转为潺潺水流,一年四季呈现一动一静之景观。

  村中另一道奇景“天仙谷”,是典型的V形峡谷,长约2000米,谷深约300米,谷顶宽约700米。

  V形峡谷的形成,与地壳抬升,山涧河流溯源侵蚀作用有直接关系,在峡谷地貌的塑造过程中,两侧还发育出阶梯式瀑布、陡壁、锐峰等景观,溯溪而上,峡谷景致可谓应接不暇。

  爆红:悬崖村里有“三宝”

  只有100多人居住的悬崖村,有施、蔡、王三大姓氏族人。

  相传,南宋岳飞手下有一员施姓大将,其族人因大将落败株连九族,逃难到深山之中,过起隐居生活。

  去年春天,因为网上几篇推文,悬崖村进入公众视野,成为网红村。随后的五一小长假三天,天天都有500多人沿着盘山公路进村,一览村中奇景。

  当时,村中只有一家农家乐,农家烧了三天菜接待游客,收入有近3万元。

  村里人家,本来鲜与外界沟通,平日里以种菜、种稻为生,山中的房屋,也多为明清时期的砖木古宅。

  因为小村突然爆红,人气渐旺,每到周末就有两三百个游客进村游览,品尝本地小吃,村民便陆续办起民宿、农家乐。

  经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勘查局、省地质矿产研究院多次实地勘查发现,悬崖村的一山一水一土皆为宝。

  村里人日常饮用的是偏硅酸矿泉水。

  村中火山岩风化形成的富锗土壤出品悬崖梯田富锗大米,原本村民卖稻米只有2元多一斤,现在放在家门口,就能卖出8元/斤的好价钱。

  几天前,悬崖村经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学会推荐,为全国地质文化村候选村落。

  而在浙江,像悬崖村这样有故事的村庄,还有许多。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八百米悬崖顶上藏着梯田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