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致春节·我在柯桥过大年丨学包饺子过中国年
2021年02月15日 14:46: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柯桥站 梁玮 徐晔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热闹喜庆的时光。对印度人Bobby一家来说,春节也是他们最期待的日子。贴福字、买“招运”装饰品、吃年夜饭、走亲访友……处处是讲究,样样有故事。今年,在柯桥就地过年的Bobby一家,又将发生什么小故事呢?

  “我爱春节,到处洋溢着喜气。”记者见到Bobby时,他正在客厅里和媳妇李小幸忙得不亦乐乎,“过年了,今晚必须有饺子。”

  Bobby是个中国通,来中国几十年,爱上了中国美食。作为一名“吃货”,他烧的中国菜完全拿得出手,可包饺子的窍门一直掌握不了。

  “以往过春节,我们要么回陕西丈母娘家,或者去阿联酋和我的父母待在一起。”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Bobby说,自己的媳妇是西安人,在西安过年时,丈母娘早已准备好了饺子,根本用不着我们插手,因此自己一直没有实践的机会。“今年在柯桥过年了,正好练练手,以后想吃就自己做,中国不是有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吗。”

  擀好面皮,放进馅子,然后合起,左一下,右一下,最后把饺子皮捏紧……“包得不错,有水平!”媳妇向Bobby竖起了大拇指。

  “哇!我终于学会包饺子了!”得到认可,Bobby一脸兴奋。

  “你知道为什么过年要吃饺子吗?”妻子问道。

  “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好吃。”

  “过年吃饺子,有大吉大利、团圆祥和之意。”说话间,饺子已上锅开煮。另一边,Bobby系上围裙,开始烧菜。不一会,饺子、大闸蟹、炖排骨、青椒炒鸡蛋……一一上桌。

  饭前,Bobby夫妻还给两个宝贝儿子发了红包。“谢谢爸爸妈妈。”Bobby的小儿子“哈哈”说,今晚要把压岁钱压在枕头底下。瞧,一个小中国通!

  饭后,Bobby又带着2个儿子贴春联、窗花。Bobby说,自己非常喜欢节日期间柯桥大街小巷悬挂的红灯笼和中国结,特别有“中国味道”,也要把家里装扮得喜气洋洋。说话间,Bobby顺手用手机拍了照片,并分享到朋友圈。“家里装扮得红红火火的,他们会觉得新鲜。中国新年和印度新年的习俗很不一样,但总的主题还是一致的,都是家庭团圆吗。我想,不管时代怎么发展,我们人类的情感和心灵始终是相通的。”Bobby感慨道。

  “柯桥是我的第二个家,我来柯桥已经10多年了。”今年45岁的Bobby2006年就来柯桥了,开始在父亲的一家外贸公司打工,学做纺织贸易生意。2年后,父亲的贸易公司迁到了迪拜,但热爱中国的Bobby留了下来,并靠着前期积攒的经验,自己开了一家贸易公司“芭芭之星”,从事小商品生意。

  由于客户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印度各地,时差关系,Bobby的工作时间很不固定,有时早上一睁开眼,就得及时回复客户的信息。

  创业艰辛,甘苦自知。经过多年打拼,敢闯又敢干的Bobby在柯桥不仅收获了完美的事业,也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如今,带着妻子和2个可爱的孩子已在柯桥定居,成了名副其实的“新柯桥人”。

  去年过完春节,Bobby一家从西安赶回柯桥,进行了14天的隔离。隔离期间,Bobby总想着为第二家乡做点什么,很快就行动起来,四处联系朋友,加好微信就聊天,希望能找到口罩资源。为了买到价格合适的口罩,他不厌其烦地和厂家解释,自己不是倒卖口罩的,而是免费送给需要的人。

  辗转多次后,他终于买到了合适的口罩。之后,他通过快递将一部分口罩寄送给北京、广州等地的印度同胞,还特意买了一辆摩托车,专门用来送口罩。绍兴市中心医院、柯桥区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等地,以及路上执勤的交警、环卫工、小区邻居,都收到过他赠送的口罩。

  疫情期间,靠着流利的中文,Bobby还充当了柯桥当地和印度外商之间的“暖心联络员”。Bobby说,在柯桥,他时刻都能感受到暖心、善心,面对疫情,他理应尽自己的力量,多出点力。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致春节·我在柯桥过大年丨学包饺子过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