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新春走基层】打卡罗埠老街,“农旅小镇”年味浓
2021年02月19日 14:43:51 来源: 金华日报

  “罗埠老街现在是越来越好了。”“是啊,过年期间老街上还挺热闹的。”……在金华这条长约460米的老街上,春节的气氛还未消散,两侧商铺林立,张灯结彩,老街上人来人往,有的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的来此走亲访友。老街上的“八坊九铺”、各类商店早已开门营业,还有制作爆米花的手艺人,“砰”的一声巨响过后,香喷喷的爆米花吸引了大家驻足,整条街上好不热闹。

  自去年开始,金华罗埠镇以“农旅兴镇”为发展目标,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政策,并在罗埠老街布局“八坊九铺”,开展“周末集市”系列活动,不断引进新业态,着力打造商业特色街。罗埠老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条街巷面貌焕然一新。

  2月16日,在罗埠老街上的一家砂锅店里,经营户吴春妹忙得不可开交,一直到下午两点钟左右才吃上午饭。今年过年期间,吴春妹家的砂锅店从年初三开始营业,生意一直非常好。歇息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吴春妹又要开始为早早就在他们家下订单的客户准备晚饭。

  吴春妹是土生土长的罗埠本地人,以前开了一个床上用品加工厂,还曾被评为全市“三八红旗手”。去年10月份,吴春妹的妹妹吴素春看中了罗埠老街逐渐发展、客流量逐渐增多的优势,在老街上开了一家姐妹煎饺店,生意一直很不错。随后吴春妹也在不远处租下了一间宽敞的店面开起了砂锅店,活动期间还在街上摆摊卖棉被,销量也不错。

  为了打响老街知名度,去年罗埠镇党委政府依托罗埠老街举办了不少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吴春妹的砂锅店生意红红火火,特别是9月27日老街开街和国庆期间,吴春妹和妹妹都忙得不可开交。后来虽然妹妹转到了兰溪开店,吴春妹和儿子则一直经营着这家砂锅店。

  “罗埠老街现在很热闹,所以我在考虑叫我妹妹回来,把我们的‘姐妹煎饺店’重新开起来。”吴春妹说。

  馒头,一直是当地人过年不可或缺的年味。罗埠老街上有一家经营百年的“一号馒头店”,盛产绵软适中的喷香白馒头、状元糕等。店主程勤俭从小就跟在父亲身后学做馒头,长大后,他继承了父亲的手艺以及这个店面。每年的过年期间是他最为忙碌的时候,他邀请亲朋好友来帮忙,每天有一万多个馒头新鲜出炉,有的是由当地人直接购买,有的需要帮忙寄送到外地……

  借着罗埠镇政府对“八坊九铺”的布置,去年三四月份,程勤俭家的馒头铺也进行了一番装修,重新粉刷、绘制墙画,店面焕然一新,老街的馒头工坊正式亮相。平时,这里还经常迎来研学游团队和外地游客参观,亲身体验一番馒头的制作工艺流程。

  自从老街开街后,客流量明显增加,程勤俭说,以前他只接一些订做状元糕的单子,但现在他每天都会做一点摆在门口售卖,也不是太愁销路。作为一名本地人,他也感受到了家乡的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老街乃至整个罗埠镇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助力着罗埠镇的乡村振兴。

  老街的蝶变也吸引了原先在此开店的老商家回流。罗埠老街改造前,擂鼓山村潘胜花、朱恒清夫妻在这里开了一家早餐店,已有二十余年时间,除了馄饨、豆浆等,他们家的包子一直深受附近居民青睐。因老街改造,早餐店歇业后,不少居民看到夫妻俩还经常询问他们是否回来。去年,老街经过改造后,潘胜花、朱恒清成为首批签约进驻老街的店铺之一。“我们的生意一直都还不错,过年期间我们也在营业。”潘胜花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打卡罗埠老街,“农旅小镇”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