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助力金西文旅 民宿产业亟待恢复
2021年02月19日 14:50:11 来源: 金华日报

  今年春节假期,风和日丽,气候温暖,正是出门郊游的好时节。

  2月13日,大年初二,记者来到金华汤溪镇寺平村进行实地走访,发现景区里游客络绎不绝。他们携家带口、扶老携幼,喂了喂河里胖胖的红鲤鱼,逛了逛古村落的幽深小巷,欣赏一番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和精美砖雕。位于高处的安乐寺也已向游客开放,不少游客来此进行祭拜祈福。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寺平村游玩,刚才在村里面都转了一圈,感觉还不错。”游客魏高亮说。魏高亮是河南人,在金华汤溪工业区的一家企业里工作了5年时间。受疫情影响,今年过年,他和家人选择留金过年。趁着当天天气晴好,于是他就带着家人来到寺平村游玩。他说,企业给了近两周的假期,趁着有空,过几天还打算去九峰山等周边景区逛一逛。

  当天值班的寺平村副主任戴冠峰告诉记者,除了周边的一些散客,这几天景区还接待了许多的外地留金人员。

  此前,开发区曾发布“稳企稳岗暖心十条措施”,通过增补贴、发礼包、强服务等多种方式,大力支持辖内企业稳定生产、稳岗留工,号召企业员工留在开发区过年。其中包含了一个游玩大礼包,即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规下B类以上企业、建筑业总承包二级资质以上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在建市重点建设项目留开发区过年员工凭本人身份证免费游玩寺平古村、九峰山景区等风景区,享受半价泡九峰温泉。

  “政府发放的这些优惠大礼包还是挺不错的,让我们这样的外地人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来自江西的叶先生说,以前没来过寺平,趁着假期的好天气,他带着孩子到这里游玩。

  假期里,爬一爬九峰山、泡一泡温泉也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在九峰山风景区,客流量也非常可观。2月13日中午时分,景区道路一度出现拥堵现象,辖区交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疏导,保证了交通环境的整体平稳有序。此外,景区也严格执行开发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劝导游客测温亮码戴口罩,使防控措施深入人心。

  据了解,2月13日至2月15日,九峰山景区每天的客流量都达到1000+以上。“目前景区的整体客流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从数据上来看,‘就地过年’政策还是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留金人员占比预计达九峰山总客流量的20%到30%左右。”金开文旅公司总经理洪小平说。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开发区的民宿产业却不容乐观。汤溪镇越溪白鹤村、寺平村等都是开发区有名的旅游村,拥有“家+”模式的普通民宿、精品民宿、宾馆等三四十家。春节期间,寺平村的寺和悦居的6个房间客满,但大部分民宿都没有开业接待游客,或者只接待了一些散客,越溪白鹤村早早预定好的外地旅行团也已经取消了预约。

  “我家民宿的8个房间,只在年三十接待了一对情侣,还有几个散客来吃了一顿便饭。”越溪白鹤村的栖鹤居是少数还开业的民宿,老板陈丽仙坦言现在压力有些大。

  今年开发区的外地留金人员较多,除了本地散客,“就地过年”也为金西旅游贡献了一部分客流量,但受疫情影响,外地旅行团减少,民宿产业亟待恢复。“我们也在观望下一步的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商议,希望能尽快恢复吧。”越溪白鹤村支书陈定粮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走基层】“就地过年”助力金西文旅 民宿产业亟待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