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杭绍台擦“金”而过“磐”活乡村旅游
2021年02月20日 08:41:00 来源: 金华日报

  春节期间,金华磐安尖山镇乌石村村民厉荣辉家的腊肉、火腿订单每天发货两三百斤,顾客遍布长三角城市。去年12月底杭绍台高速开通,北向杭州、东向宁波、南向温州比原先节省半小时至1小时,产品发快递、搭便车或者客人自取都方便。“高速通了,转型电商更有底气。”厉荣辉说。

  杭绍台是金华最东、最短的一条过境高速。全线总长160.7公里,磐安段7公里,在金华市仅磐安县尖山镇有一出口。杭绍台擦“金”而过,却实实在在带动山乡磐安的旅游发展。

  从上海、杭州南下,在杭绍台高速尖山(回山)出口驶出,可直达磐安东北台地。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古茶场、风崖谷、乌石村等景区和村庄,都是游客的集中打卡地。当地台地茶场文化小镇开发建设、皇城湖开发、5A级景区创建、打造“全省农家乐第一村”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高速路就是致富路。”尖山镇湖上村党支部书记周红光说,台地游客以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游客居多,以往游客进出都要从诸永高速磐安出口绕,现在可直接从尖山出口来游玩。湖上村是浙江省中高端民宿中的“优秀生”,被称为“沪上人家”和上海市民的“后花园”,也是国家3A级景区村。全村现有农家乐54家,全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经济收入3000万元,村中不少新民宿项目正在打造。春暖花开,不少村民眼下已开始承接五一和暑期的食宿预约。

  游完台地,沿着蜿蜒的盘山连接线,回到杭绍台高速尖山(回山)互通。这里的高速公路管理员告诉记者,在平时,每天从尖山(回山)出口下高速的车辆约1000辆,其中七成到磐安。重新驶入高速往南至台州方面,穿过5.8公里的镜岭特长隧道,10多分钟后就能从街头互通驶出。这一出口虽位于台州的天台县,但对磐安方前镇的群众也十分方便。“走高速比走省道快多了,不用半天就能打个来回。”今年春节,方前始丰大院方前馒头店店长施华杰,除了做好本地馒头生意,没少往邻县跑。因方前与周边一些县市在风俗、饮食习惯上相近,加上不少天台、临海等地企业主在磐安办厂,声名在外的方前馒头一时成了抢手货。“每天能卖出1万多个,师傅来不及做。”施华杰说。

  方前镇镇长陈刚表示,有了高速公路加持,全镇乡村旅游发展更进一步,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更有奔头。如今在方前,每到周末就有大批山外游客,悬崖村、凉村等小山村成了网红村。

  杭绍台是磐安继诸永之后的第二条过境高速。伴随交通条件的持续改善,磐安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加快。去年以来,全县创建省级工旅、体旅等融合示范基地3个、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1个、休闲乡村2个、乡村氧吧1个,乌石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去年,磐安累计接待游客14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1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2/W020210220312582329931.png

杭绍台擦“金”而过“磐”活乡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