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传统制造业阔步迈向2.0时代
2021年03月16日 08:41:07 来源: 金华日报 王妃

  传统制造业占金华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近日,金华市召开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现场推进会,意味着金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由1.0版进阶到2.0版。

  那么,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1.0版有何成效?金华又会如何实施2.0版?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此次金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将重点突出数字化、集群化、服务化,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0版 

  改造提升水平居全省前列

  在位于东阳市横店镇的浙江普洛家园药业有限公司多功能原料药生产车间内,多功能原料药生产全流程已实现密闭式自动化生产,以往以敞开式人工操作为主的投料、取料、转运生产模式,已全部被自动投料机、自动刮刀离心机、螺带输送机等自动化设备所替代,车间生产员工也从之前的单班次9人缩减到3人,实现减员增效。

  公司总经理厉凤英介绍,通过连续三年的改造提升,公司目前已完成RTO建设、车间装备提升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大大提高了工厂效率,人均毛利每年增长15%以上。

  事实上,厉凤英的这笔经济账也是普洛家园药业“智能工厂”的成绩单。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浙江鑫海纺织有限公司,通过这几年的数字化装配工艺优化,企业生产效率增长30%。

  “起步于2017年的金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1.0版,核心任务就是整治低小散和提升智能化水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4年来,金华市通过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空间整合、园区集聚和倒逼整治,传统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1%,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9.1%。

  下列这组数据更是有力印证了1.0版的4年改造提升成效:

  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年均服务企业1500家以上。实施省级分行业“机器换人”综合试点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在役机器人达1万余台。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428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84个,累计上云企业超过4万家,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50家,“两化”融合指数从2015年的全省第7位跃升到2019年的第4位。

  产业集聚水平不断提高。4年来,金华加快工业园区整合提升,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累计建成小微企业园151个,数量居全省第二,9个县(市、区)获评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重点县(市、区),数量居全省第一。

  产业发展效益日益凸显。4年来,金华市累计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27000余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55家。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省级绿色工厂10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32家、省级节水型标杆企业2家。

  产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以来金华完成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195.68亿元。领取“企业码”企业数量达38.3万家,领码总量全省第二,领码率达到138.9%,上架57个特色专区应用,企业码浏览量、用户访问量领跑全省。

  “当前,在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大格局下,传统制造业生产技术流程必须适应新技术变化的趋势,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才能匹配新发展格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2.0版的到来,并不意味着1.0版的结束,该补的短板还是要继续补,2.0版吹响的是向更高层次迈进的集结号。

  2.0版 

  聚焦“三化”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虽然传统制造业提升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可否认,金华传统制造业依然存在着产业层次总体偏低、技术创新能力总体偏弱、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总体偏慢等短板。

  2.0版如何给制造业赋能?金华市将以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服务型制造为导向,通过深入实施数字赋能、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集群培育、市场主体提质、品牌标准创建、空间布局优化、金融服务畅通、营商环境优化等八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简单来说,2.0版的数字化、集群化和服务化分别从生产组织形态、产业竞争形态和价值分配形态三个方面,对金华传统制造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数字化,金华制造的内生动力。

  走进今年推进会安排的现场参观企业——步阳集团的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高效运转的生产线,每天这里都有大批量门类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成立于1992年的步阳集团,一直深耕防盗门行业。这些年公司先后投入1.3亿元,建成“步阳5G智慧工厂”“步阳大数据中心”,植入“5G无线+5G边缘计算+移动云平台”大数据组网模式,实现生产设备点对点通信、横向事业部协同、纵向供应链互联,创建了防盗门生产数字化新模式。

  目前,步阳大数据中心可实时采集车间产量、质量、能耗、加工精度和设备状态等数据,并与订单、仓储、物流关联,实现生产、销售过程的全程追溯和异常报警。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施后,企业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用工人员减少25%,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数字化是传统制造业现代化转型的技术支撑。下一步,金华市将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产业”,持续开展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建成一批无人工厂、无人车间。

  集群化,金华制造努力的方向。

  去年7月,永康现代五金产业集群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培育名单。这也是金华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产业集群。

  近年来,金华依托五金产业基础,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协同发展,不断夯实“群”的基础,做好“集”的文章。如今金华拥有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五金产业集群,相关企业达8000余家,产品种类1万多种,防盗门、保温杯、电动工具等细分行业领跑全国,培育了一批隐形冠军和头部企业。

  永康作为中国五金之都,长期坚持以平台建设为载体,高质量推进五金产业集聚;按照“一园区、一产业”的模式,建设一批与传统五金产业契合度高的产业链小微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集聚发展。

  集群化是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载体。下一步,金华市将全面推动集群化发展。大力实施制造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补齐行业短板,促进产业链企业提质转型,打造产业集群优势。高质量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理念,开展工业全域治理改革。

  服务化,金华制造的未来趋势。

  永康斐络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立足本土,聚焦永康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比如永康某中小型企业生产的一款沙滩椅,原来一直走低端路线,市场价格只有70多元一把,通过与斐络合作,产品在外观、结构、功能等多方面取得新突破,新产品市场价格达到200元,并创立自有品牌,极大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目前,斐络的设计研发成果自实施产业转化以来,产品累计销售收入已达15亿元以上。去年斐络共服务制造企业100多家,形成设计成果200项以上,公司设计成果产业化的销售额达到5亿元以上。公司董事长应远认为,设计位于价值链的源头,处于创新链的一个前端,也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

  近年来,金华以中国金点工业设计奖赛事为牵引,依托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积极提升五金工具、运动休闲等金华市传统特色行业的工业设计服务能力,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全市工业设计企业直接服务制造企业近4500家,实现设计服务总收入近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125亿元。

  服务化是制造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的主要路径。下一步,金华将全面推动服务型制造。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构建“设计+研发+用户体验”的创新设计体系,发展众创、众包、众设等模式。打造一批C2M“超级工厂”,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


标签: 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工业设计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3/W020210316312648096564.png

金华传统制造业阔步迈向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