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优秀!会8门外语,火遍全网的漂亮女辅警莎莎是浙江义乌江东派出所的!
2021年03月24日 11:07:36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陈蕾

  这段时间,一段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被网友们疯转。

  视频中是一位浙江女辅警,会说8门外语。

  今天,小时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了这位女辅警的故事。

  她叫莎莎,1980年出生,新疆姑娘,原名吐送尼莎肉孜买提,现在是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辅警。

  “这家的两个儿子来上过国学班,这家老板是我的志愿者……”作为一条专业库存街,义乌市江东街道五爱新村分布着上百家由少数民族和外商开设的店铺,因时常走访每一家情况,莎莎都如数家珍,而店里的老板们见到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问候。莎莎自豪地说,“这一条街上的人我都很熟。”

微信图片_20210324100110.jpg

  1】一个一直很努力的姑娘

  谁也想不到,现在的“语言达人”在十几岁时连汉语都不会说。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原因,莎莎并没有继续上学,而是成为了工厂里的一位女工。但她心里没有放弃对学习的热爱,自学高中的课本,看到女儿执着努力的样子,父母同意让她继续读书。勤奋的莎莎没有让家人失望,以全县第一的成绩顺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却也很无奈。因当年在和田几乎没有汉语语言环境,莎莎只会写却不会说,到北京下了火车,她发现自己成了“哑巴”,“我的那点汉语水平跟同学们比,根本没法比。”莎莎发现自己和同学的差距后,开始奋起直追,下定决心一定要学好汉语。此后的一年时间里,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校园里总能看到这个维吾尔族姑娘的身影,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她手里写的、嘴里念的都是她热爱的汉语。

  从那时起,莎莎也意识到了语言的重要性,“人和人交流都是通过语言。”大学时期的勤奋,莎莎掌握了流利普通话,学习了专业英语知识,还在课余时间参加培训,打下了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的基础,即使后来参加了工作,手头边也总带着外语书,每天坚持学一点。莎莎说当时的她没想到,自己在语言方面的努力和天赋后来会帮助到越来越多的人。

  2】在来义乌之前,她曾做过缉毒大队的侦查员

  大学最后一年,云南省公安厅到学校招录第一批少数民族警察,成绩优异的莎莎在5个人的候选名单里。从小想当警察的莎莎毅然决定前往离家4000多公里的昆明,成为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

  在官渡分局,莎莎是缉毒大队唯一的一名女侦查员,时常和男同事战斗在蹲守、抓捕现场,每天和毒贩子打交道,危险可想而知。但是莎莎却说,抓住毒贩能拯救很多家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因工作成绩突出,莎莎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

  后来,因家庭原因,莎莎万不得已选择了辞职,回到和田老家,做过翻译、当过老师,但始终割舍不下心中的警察梦。2017年,原本想去北京的莎莎路过义乌,打算先在这里逗留一段时间,看看有没有创业的机会。机缘巧合,江东派出所正在招聘辅警,莎莎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参加面试,多语言的优势让她脱颖而出。

  在义乌,有大量外国友人在这创业生活,而江东街道是这个国际商贸城市的缩影,在册户籍人口超30万,流动人口是本地人口的2倍多,还有1万多的少数民族居民以及近3000名外商常驻。如何管理服务好辖区人员,沟通是关键。所以,在工作中使用英语与他们沟通外,莎莎又开始精进自己的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以及自学中亚五国语言。

  3】从莎莎到“阿依乐·莎莎”

  “莎莎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真的很感谢她。”采访途中,正好碰到维族小伙艾尼瓦尔向莎莎咨询法律上的问题,两人在社区组织的活动中认识,如今更像朋友。

  莎莎的办公室不在派出所,而在五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温馨舒适的布置,让前来咨询的人一进门就能找回家的感觉。2019年4月,江东派出所以莎莎为品牌搭建成立了“阿依乐·莎莎”工作室,“阿依乐”是“一家人”的意思,传递着“大爱无疆,温暖如家”的义乌温度。

  莎莎说,工作室以服务教育为起点,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同胞和外国友人更好地融入当地。譬如开办五爱课堂,学习国学、民族器乐、书法绘画等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文化;为民解忧民情民访代办,组织矛盾纠纷化解;成立志愿者队伍,和民警辅警一同巡逻,感受平安来之不易;开展“红色之旅”,弘扬爱国主义教育。“过两天清明,除了组织大家一起包清明粿,我们还要去烈士陵园扫墓。”去年受疫情影响,一些特色活动没开展,今年莎莎重新谋划了一番。

  在义乌当辅警近3年,莎莎说自己就像一座桥梁。“每次组织活动,看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相聚在一起,看到他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的笑声,我都感觉无比幸福!”

视频来源:“美丽浙江”官方抖音号

标签: 义乌;语言;江东派出所;中央民族大学;视频;阿拉伯语;缉毒大队;...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3/W020210324400539226908.jpg

优秀!会8门外语,火遍全网的漂亮女辅警莎莎是浙江义乌江东派出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