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老茶区焕发新生机
2021年03月31日 08:06:11 来源: 金华日报

  昨天,在兰溪市柏社乡下陈村的高山茶田,刘小华向记者展示一撮茶尖:“你看,像这样两叶初展、一芽一叶的鲜叶,是用来制作兰溪毛峰最标准的茶叶原料。”

  刘小华是兰溪市顶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与茶叶打了30多年交道,最初跟着亲戚收购茶叶,如今拥有了自己的茶园和茶厂。“记得刚开始卖茶叶时,兰溪毛峰大概100多元一斤,那已是很高的价格。现在,一斤可以卖到880元。”刘小华说,由于明前茶产量不高,一天只能采摘130公斤左右,但订单基本没断过。

  茶产业是柏社乡的传统农业产业。作为浙江名茶下陈毛峰的主产地,该乡有茶叶种植面积6000余亩,产值2000余万元,茶叶是该乡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兰溪毛峰不断高涨的身价,源于品质把控和技术提升。刘小华告诉记者,下陈毛峰有天然的生态优势,近些年通过茶园精细化管理、采摘标准提高和炒茶工艺升级更新,毛茶的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无论是卖相还是口感,都不输其他品牌好茶。

  好品质带动了当地茶叶交易,下陈毛峰也逐渐从小山村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下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进告诉记者,在下陈,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仅靠茶叶这一项产业,每年就为村民人均增收近2万元。

  柏社乡聚焦第三产业发展,拓宽茶旅融合之路。接下来,兰溪将通过打造以下陈民宿为主的观光游和假日风情线,充分发挥当地优美自然资源优势,拓展乡土田园文化,开发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茶艺表演和旅游购茶于一体的特色茶庄旅游、生态观光游和休闲体验游,以茶旅游带动茶经济、助推茶品牌,使老茶区焕发新生机。

标签: 茶叶;刘小华;柏社乡;兰溪市;品牌;茶园;茶叶加工;毛茶;茶叶种...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兰溪老茶区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