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清明思亲|我永生难忘的一天
2021年03月31日 17:49:55 来源: 浙江老年报 程肇荣

  1953年清明节是我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年,我正在金华师范附属小学读书,清明节时,学校组织到金华郊区湖海塘春游,我们班由来校实习的师范生吴振东和班主任何存允老师带领。突然,传来一声声“救命呀!邵世民掉水里啦!”吴振东和何存允老师以及王苗根同学往出事地点急速跑去,吴振东边跑边脱制服,一把扔给了我,并对我说“你游水不行,在岸上等着”。说完,他与其他两人跃入寒冷的水中,奋力游向邵世民同学。由于水深岸陡、冰冷刺骨,救起学生后,体力不支的吴振东沉没水中,不幸牺牲。

  这一切,都在我眼前发生。于是,在此后的岁月里,我化悲痛为力量,我曾跃入水库救人,也曾勇敢地与乡亲们一起扑灭熊熊烈火。舍己救人的吴振东,永远活在我的心中,始终鞭策着我,激励着我。

  此后清明节,我年年都会去祭扫吴振东烈士墓,寄托我深沉的哀思,表达我永存的敬意。

  2021年清明节又到了,吴振东烈士,我思念您!再次向您致以崇高的敬礼!

标签: 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我永生难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