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打造全球最大的摄影棚 期待更亮眼的票房成绩单…… 但,它的眼光不止于此
横店影视2.0版可不可以有
2021年04月02日 08:44: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蒂 张苗 汪佳佳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横店影视产业园的摄影棚建设区域,主路还没有完全建好。行过一段石子路,进入纵深,路又平整起来。

  我们走进1号棚,呵,好大,据说面积有3400平方米。

  但横店影视城的人一指右边,说:“这是最小的。它隔壁的棚,有12000平方米,全球最大。”

  全球最大——这是浙江中部一个城镇面对世界的一种语态,也是横店影视产业的一种想法。

  【一次格局的触摸】

  建设中的横店影视产业园,总占地1023亩,总投资30亿元。按计划,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2年。

  与以往的景区式拍摄基地不同,产业园的摄影棚呼吸的,是科技的能量。可以想见,建成后的园区,它的目光不仅触及拍摄,也触及后期制作。横店将服务的重点,也会从古装剧为主,升级到更多都市剧、科幻片等全题材。目前,横店虚拟摄影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影棚里,程序员最忙

  眼前的小姐姐转眼“出现”在日本

  当我们站在“时光坐标”与横店影视城合作的第三代数字虚拟摄影棚中时,科技赋能的概念,被清晰地投射在演示员背后的LED墙上。

  演示员小姐姐只在我们眼前走动。随着虚拟影像的叠加,在画面中,我们却看见她走出榻榻米房间,站在阳台,外面春色如许。由三面墙体投射出的实时图像,来自实时引擎的图像输出与摄影机跟踪结合,生成完全位于镜头内的最终图像。

  这个影棚里,最忙碌的是程序员——他们能在1小时里,根据导演需求重建LED显示场景,“以45集的古装剧为例,采用数字化制作可节省40%的制作周期。”时光坐标数字虚拟拍摄商务总监程会龙介绍,和传统绿幕拍摄相比,LED显示屏本身能提供较好的光影效果与细腻的色彩表现,让背景呈现更真实,更能为演员提供沉浸式的场景体验,使其快速地进入角色。这可以大大缩短拍摄周期,减少制片过程和后期制作的成本。

  眼前所见,只是影视产业新技术运用的冰山一角。聊着这些,浙江横店影视剧组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口中还会蹦出“AR”“VR”“云端交易”“区块链”这些名词,听上去像是互联网企业在聊天。

  横店影视工业化以及数字化的转型细节,正依附在这些产业融合的新技术之中。

  要马有马,要车有车

  横店让剧组省心省钱、一站搞定

  触发横店走出下一步的,是它不得不破局发展的必然。

  上世纪90年代,横店用半年时间,出动120支工程队,荒山上炸山开地,建造出占地总面积319亩,拥有160多座建筑物的“19世纪南粤广州街”拍摄基地,使谢晋导演的电影《鸦片战争》顺利开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实干精神,让它在影视行业抢下一片天地。

  横店现在最热门的拍摄景区是春秋·唐园拍摄基地。除了必要的亭台楼阁,为迎合拍摄需要,它保留了部分泥地和山野的自然景观。这个新开发的实景拍摄地,是横店与国内著名的美术师共同合作建设的。美术师懂得影视制作对于拍摄环境的需求,那么他来设计;横店有服务、管理基地的经验和能力,那么负责运营——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起提升拍摄地的品质。

  网络时代,横店也与时俱进,为拍摄者打造剧组供应链平台网站,剧组只需将车辆、马匹、灯光、摄影器材等需求上传,便能一站式解决,且价格信息透明,省心省钱。

  最近几年,横店感受到更多挑战。横店,必须在产业结构、人才培育、科技赋能、品牌打造等方面寻求最好的一手棋。

  不满足于“横店拍摄”“横店出品”

  它的下一步棋在哪里

  熟悉横店的人,很容易在最近热门的电视剧《赘婿》《山河令》《锦心似玉》等中找到横店的经典场景。如今,横店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也是全国影视业最为密集的产业集群。

  但它的胃口不仅仅局限于此。“横店出品”的标志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幕小屏。今年以来,包括《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等作品,成绩单足够亮眼。老到的投拍眼光,基于横店在影视领域常年积累的经验。

  除了基地,2014年开始每年一届举办横店影视节——它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奖项种类最全和最有影响力的民间影视产业奖项;

  去年起,每年的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锁定横店举办,更体现了它对中国影视制作的风向标作用;

  正在筹建的横店电影学院,将目光锁定在了专业人才的培育和高端人才的引入……

  “横店出品”的意义,显然不仅仅在看中票房这么简单。

  游客眼里,“横店”的后缀也许只是“影视城”,可在中国影视版图上,横店是一座举足轻重的城堡,它的下一手棋,放眼的是世界。

标签: 拍摄;影视产业;剧组;虚拟摄影棚;影视制作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横店影视2.0版可不可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