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人人参与护平安 源头防范化纠纷
金华武义基层网格构筑平安防线
2021年04月04日 10:46: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军勇

  4月3日下午,金华市武义县泉溪镇金溪村村干部郭建刚,一下班就忙着和其他先锋志愿队队员一起,到村里出租屋检查消防安全。这样的志愿服务,已成为他的日常工作。郭建刚的老家在湖南汉寿,已在武义工作生活10年,去年底以新居民身份当选为金溪村党支部委员,负责协助新居民服务管理、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

  近年来,武义县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以网控房、以房管人”工作机制,发挥万名楼道长、里弄长作用,通过服务到户机制、窗口办公机制及红色代办机制,切实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社、每户人家,从源头上防范矛盾纠纷产生。

  不久前,在武义县矛调中心,该县司法局的金牌调解员周元妲与当事人杨某面对面交流协商。杨某与村里有矛盾达数年之久。在周元妲耐心沟通下,村里和杨某最终达成共识,并签署调解协议书。

  为有效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武义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7个中心整合到该县矛调中心,实行“中心一吹哨,部门就报到”的联动机制,每天6个部门常驻、2个部门轮驻,聚集各路精兵强将于一处,组建金牌团队联动会诊。

  该县还组建基层民情民访代办员人才库,统一基层力量形成矛盾纠纷调解合力,变各自为政为综治综调,形成“大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同时沉下去,抽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两所一庭”的骨干力量,为基层群众诉求解决开启“一条龙服务”模式,形成“群众点单、干部代办”的新型办事投诉渠道。“红领壶山”“熟溪大妈”“畲乡志愿队”等优秀代办品牌脱颖而出,已累计代办民情民访事项5700件次,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184件次。

  为夯实基层平安建设基础,武义开展“平安金荷村”创建,通过“一月一考核、一季一晒拼、一年一表彰”倒逼村社加强自治,涌现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持续天数亮牌公示制度、村民代表票决制等一系列自治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已评选出“平安金荷村”139个。

  下一步,武义县将在基层基础方面再提升,重点抓好“一十百千万”工程——“一”是构建一套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工作机制,规范有效筑平安;“十”是深化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命安全等十大专项整治,亮剑出拳保平安;“百”是高标准打造百个矛调中心,关口前移守平安;“千”是依托“雪亮工程”,发挥视频监控千路慧眼作用,全域覆盖巡平安;“万”是培育建强万名平安建设者队伍,人人参与护平安。

标签: 工作机制;矛盾纠纷;服务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武义基层网格构筑平安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