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情景剧、诵读机还有说唱,义乌让党史“动”起来
《共产党宣言》首译地 兴起青少年打卡热
2021年04月07日 07:16: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梦桦 杜羽丰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

  浙江在线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梦桦 杜羽丰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陈华栋)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日前,在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望道展示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以情景剧形式,再现了当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

  现场,同学们通过情景剧得到了沉浸式体验,仿佛回到百年前的历史时刻,真切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品味了真理的味道。“这样的形式新颖有趣,让党史一下子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历史。”在场的几十位同学大受感动。刚好前来参观陈望道故居的郑先生等多名游客,观看完该情景剧后纷纷鼓掌点赞。

  今年以来,义乌市深入挖掘《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的历史价值,让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本地化和艺术化,并把青少年作为重点人群开展活动。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通过“党史+艺术”“党史+文创”“党史+直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中国风Rap(说唱)歌曲、短视频、直播齐上阵,重温百年前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和追寻真理的故事,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手沾墨水口来尝,路漫长;信仰味道终觉甜,夜未央。”义乌00后学子陈俊强上月创作完成的歌曲《甘》,通过中国风Rap形式,串联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感人故事。歌曲发布后,迅速走红各大音乐网站。

  在分水塘村的诵读厅,一台机器甚是抢眼。打开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参观者就可现场朗诵一段《共产党宣言》。朗诵结束按下确认键,朗诵的音频会自动保存并发送到手机上。设备推出后,受到了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1个月已有5000余人次参与诵读。从2月20日至4月1日,分水塘村共接待参观团队227批次8300人、散客1.2万余人次。

  “积极推动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同时,注重贴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体互动方式,发挥好《共产党宣言》首译地的优势,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义乌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在全市开展3000余场次“追寻真理的味道”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让望道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标签: 共产党宣言;党史;陈望道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产党宣言》首译地 兴起青少年打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