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备案单证数字化推动数字贸易建设
——义乌市入选浙江自贸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探秘(三)
2021年04月07日 08:04:17 来源: 金华日报

  义乌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了解企业诉求 义乌市税务局供图

  日前,义乌市新视线工艺品有限公司成功办理以备案单证数字化形式申报的出口退税,货物出口当天即获电子舱单,比以往收集整理齐全纸质提单提前41天。凭此电子舱单,该公司获得退税至少可提前25天。这得益于义乌正在试行的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

  当前,新兴业态层出不穷,对外贸易更趋多元化,这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义乌作为对外贸易发展的前沿阵地,出口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出口货物以日用小商品为主,具有批次多、种类多、金额小等小商品特征,存在拼箱多、外商指定货代、二三手货代多等情况,外贸出口往往由外商或中间商掌握话语权,出口企业难以取得或不能及时取得提单等备案单证,甚至即使取得相应备案单证,其真实性和可信度也无法完全保证。

  为更好借助税收管理信息化手段创新出口退税流程,赋能数字贸易,去年4月,义乌市税务局与义乌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提出备案单证数字化试点思路,探索建立以舱单信息为突破口的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机制。

  去年9月,义乌市税务局与一达通于杭州签订“义乌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合作协议,通过接入出口舱单数据,在义乌率先试点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推动备案单证向无纸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模式为话语权不强的出口企业从“到港提货退税”提前到“离岸即可退税”提供了有利条件。“以往客户收齐退税有关纸质单证平均需1个月,有些客户甚至需花费数月时间才能收齐,不仅耗费精力,而且延长了退税时长,企业退税体验感较差,也影响企业融资及企业正常运转。”一达通浙江区域税务总监刘生才说。

  他介绍,一达通先后与浙江电子口岸、宁波电子口岸等达成合作,通过实时回传出口业务舱单数据作为企业运输单据进行单证备案,显著压缩货物出口到申报退税的时间。

  “自义乌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试点以来,出口企业退税获得至少可提前25天。据不完全测算,按基准利率,可降低全市出口企业直接融资成本及其他费用近亿元。”义乌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提高退税便利化程度、加快退税申报时效,加强企业出口退税体验感外,舱单相较提单具有数字化、即时生成、难以篡改等特点,同时数据信息量丰富、涵盖字段多,可以让企业更有效防范单证不实带来的涉税风险。

  义乌政企合力共破传统模式下以提单作为备案单证的痛点,实现出口退税管理效率大飞跃,将对企服务落到实处,共创和谐税企关系。据义乌市税务局统计,自开展试点以来,截至目前,义乌已成功测试完成1278户出口企业9915笔订单,为全国推行无纸化备案单证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数据。

  接下来,义乌市税务局将按照风险可控、审慎推进原则,在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逐步推广备案单证无纸化管理。同时,积极推进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简化备案单证内容,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提效,助力数字化自贸区建设。

  创新突破谋新篇

  截至今年3月初,义乌市市场主体达到70余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3.12%。义乌自贸试验区内共新设企业8600余家,其中义乌自贸试验区通过集群虚拟注册方式共招引入驻企业6000余家,实现主体倍增。

  市场主体实现快速增长,义乌不是靠坐等,也从不靠“一招鲜吃遍天”,从来都是主动作为、创新思路、争取红利。

  为给市场主体谋求更便捷、更智慧的税收服务,在全国首个数字化备案单证试点工作之前,义乌市税务局已推出全国首个“国际税收服务点”,让外商感受“家”一般的温暖;加速落地“5G+智慧税务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办税更便利、咨询更高效、体验更完善的一站式税务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模式迭代升级,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日前,义乌市税务局牵头,与公安、商务、海关、外管四部门成立浙江自贸试验区义乌税警工作室,助力数字化自贸区建设……

  “敢担当、落地快、讲创新。”这是诸多市场主体对义乌市税务局的中肯评价,也是对义乌市政府部门的肯定。身处改革前沿地带,创新意识早已被义乌政府部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义乌自贸试验区擂响战鼓以来,义乌涌现出了一批首创制度,落地了一批创新产品,如创新推出“市场采购+保税转口”委托方自主收结汇模式和“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直连结汇模式,稠州银行成为全国首家与跨境电商平台直连的地方法人银行;推出货款宝、创业贷、进口贷2.0等产品。

  这些创新制度以及产品正从单点突破走向融合发展,推动创新业态落地生根,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痛点和强化数字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助推自贸区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目标迈进。

标签: 备案单证;义乌;义乌市;出口退税;税务局;退税;数字化;出口企业...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07290553897338.png

义乌备案单证数字化推动数字贸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