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搬掉农民下山进城“绊脚石”
武义让山民“一步到位”变市民
2021年04月13日 07:20: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侯明明 徐贤飞 共享联盟武义站 李增炜 朱翚

  涂伟忠在店里忙活。 朱翚 摄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侯明明 徐贤飞 共享联盟武义站 李增炜 朱翚) “支付宝到账16元”“微信到账30元”……近日,记者走进金华武义县白洋街道牛背金工业区的“顺路超市”时,老板涂伟忠边忙着收银,边跟妻子高女香说着新房装修的事儿。对于在新房的哪块位置摆茶桌,两人争论了半天也定不下来。

  “新房装修,就是我们现在最甜蜜的烦恼。”47岁的高女香快人快语。自20来岁嫁给涂伟忠,高女香就从一座深山到了另一座深山。“他老家在大溪口乡溪岭脚村水孔弄自然村,离县城有七八十公里,买包盐都要走五里山路,我们俩是做梦都想离开大山!”高女香说,“我们哪里会想到,县里还真有这政策,让我们搬到城里来。”

  作为全国下山脱贫经验的发源地,去年,武义又掀起新一轮下山行动。这一回,他们要突破户籍、就业、房产等长期制约农民融入城市的各类因素,分5年时间,陆续引导约1万名深山里的群众向县城和中心镇集聚搬迁。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原则,武义县对下山搬迁农户采用商品住宅安置、兜底安置等方式,给予相应补助政策,做到居住地、身份、职业一起换,生产生活一起转,让山民得享城市高品质生活。目前,全县已有30多个自然村、4000多人达成搬迁意向。

  涂伟忠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我早就盼着这一天了。”51岁的涂伟忠说。他们老家处于一个山坳当中,条件比海拔五六百米的高山略好一些,此前县里的一些政策没能享受上。

  为什么选择开超市?这要从5年前说起。随着武义下山脱贫引导的产业超市经济红火起来,涂伟忠到亲戚家的超市里打工。去年,随着新政策出台,他动起了念头,提早谋划自己的城里生活,在工业园区租下60多平方米的店面,开起了超市。

  “我和我老婆都有超市从业经验,我还有一个堂妹就在一公里外的地方开超市,她可以带着我开,帮我一起进货。”涂伟忠说,超市一开,两个人的工作就稳定了。按照县里的相关政策,他们家可以享受45万元左右的补贴,以政府帮助谈判的、针对下山农户的住宅小区6000元至7000元每平方米的房价,买个房子并不困难。“我们超市每天有4000元左右的营业额,年收入最起码也有十五六万元。”

标签: 超市;新房;深山;武义县;搬迁;自然村;农户;老家;装修;脱贫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13264032294379.jpg

武义让山民“一步到位”变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