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你好,新支书丨“没有法治哪有发展” 他这样打造全国级示范村
2021年04月27日 10:05: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梁亮 黄珍珍 设计 谢丹

  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在浙江的乡村,法治建设怎么样?《你好,新支书》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特辑,今天走进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横山村,听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龙水的治村心得。

  2018年,蒋才文、曹街、梅石坞三个自然村并村后组成横山村,2001年开始一直担任曹街村党支部书记的曹龙水又被选为村书记。2020年底,他“一肩挑”起横山村的工作。

  民主法治建设对乡村发展有何意义?曹龙水不假思索给出答案,“没有法治哪有发展。”

  2020年,横山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以上。在曹龙水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和横山村的民主法治建设分不开,“大家都守法了,矛盾都没有了,那么大家的精力都去搞发展了。”

  2021年2月,横山村成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在此之前,横山村已经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多项荣誉。

  这样的村怎么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和党建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有三十多年党龄的曹龙水对于党建的引领作用有充分的认识。

  并村之后,在曹龙水的带领下,横山村的党员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深入村民家中,及时发现并解决矛盾纠纷,每周二两委班子集中将本周的走访情况做整理反馈。同时,通过走访,党员会对每家每户进行考评,每月选出高分户和低分户进行公示,通过“家风指数”这个直观指标,激发党员群众自省意识。同时,曹龙水还注意提升党员的素质,通过去党校学习培训、邀请律师讲课等方式,加强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更好地服务群众。

  说起近三十年服务群众的心得,曹龙水总结了两点:及早化解矛盾,耐心做通工作。接下来,曹龙水希望把数字化管理模式引入基层村务工作中,对可能产生的矛盾纠纷进行预判,提前做好工作。

标签: 民主法治;山村;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你好,新支书丨“没有法治哪有发展” 他这样打造全国级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