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冯雪峰:不屈之党性 文人之风骨
2021年04月29日 08:32:17 来源: 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冯雪峰(1903-1976)浙江义乌人。中国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文艺理论家。冯雪峰的一生是光辉而又曲折的一生。他以“湖畔诗人”的身份登上历史舞台,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创始人,为数不多的参加过长征的作家。

  1927年,“四一二政变”发生,国共合作破裂,在最血腥、最黑暗的时候,冯雪峰满怀悲愤,毅然决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初,被通缉的冯雪峰藏匿上海,在柔石引荐下,他与鲁迅相识,成为鲁迅和中共之间的纽带。

  1933年,冯雪峰奉调到中央苏区瑞金,不久就参加了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幸万苦。

  长征路上,他不仅要打仗,还要搞宣传、筹购军粮,同时还要投入战地采访与记述,甚至一度在征战中迷路失联。如此种种,冯雪峰都以不同寻常的毅力挺过来了。

  “皖南事变”爆发,国民党反动派大肆搜捕共产党人,掀起一阵血雨腥风。

  1941年2月26日,冯雪峰在义乌神坛村被捕。他虽然身陷囹圄,但他的革命信念矢志不移。在狱中,他一面想方设法营救狱中的新四军难友,一面撰写大量歌颂红军长征的诗歌,鼓舞难友与敌人做不懈的斗争。

  他在集中营里写了一首诗,题为《火》,其中一段写道:“我心中有一团火,/我要投出到黑夜去!/让它在那里燃烧,/而让它越燃越炽烈!”诗为心声,冯雪峰在黑暗无比的集中营里,成为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狱中战友们的斗争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冯雪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主持编写了新版的《鲁迅全集》。

  冯雪峰的一生虽出生入死,屡经坎坷,但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崇高信仰和高风亮节,为党和祖国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屈之党性,文人之风骨,正是冯雪峰真实的写照。

标签: 冯雪峰;长征;作家;斗争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4/W020210429314964101696.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冯雪峰:不屈之党性 文人之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