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婺城“桑葚村”走出绿色乡创新模式
2021年04月29日 14:36:4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张苑

  连日来,在紧邻武义江畔的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芳田村,150多亩桑葚园喜迎丰收季。一个个红紫的桑葚密密麻麻挂满枝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据了解,今年是桑葚挂果的大年,亩产或将突破150斤,自四月初桑葚进入成熟季以来,每日都有近百人前来体验采摘。

  记者来到桑葚园内,只见游客人三五成群,各自提着小篮子,穿梭于桑树间,体验采摘的乐趣。果农们只需要做好田间维护与管理,守在家门口就能走上“致富路”。这个“桑葚村”俨然成了婺城农旅经济的又一个新起点。

  早年,这片土地原是养猪场,对临近江河及土地污染较大。7年前,为响应“五水共治”和畜禽整治的号召,徐向东等养猪大户主动拆除猪场,开始探索发展绿色经济。“这片是红砂土,十几年前我们就在这里种过十几棵桑葚树,口感很好。”于是,徐向东率先种下了5亩桑葚树。

  然而,这个家门口的绿色项目一落地就遭遇了挑战,桑树一进入挂果季就出现白化的情况,导致一年的辛勤劳种作颗粒无收。这让徐向东意识到,成片种植桑树要出效益,还需要农业技术的支撑。于是,她联系市农科院、区特产站,依托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科学化、精细化种作,成功实现了桑葚园的稳产增收。

  眼看着第一批桑葚种植户稳稳地玩转绿色经济,一批又一批村民紧跟着加入了绿色乡创的大军。这家5亩,那家8亩,在武义江畔串联起了一条桑树长廊。如今,除却周末及节假日迎接大量游客外,果农们还将桑葚果送进了社区水果店,销往水果批发市场,还有部分依托速冻技术搭乘国际航班出口,成为制作果酱的原材料。

  从桑葚园里品到了绿色乡创的甜头,芳田村人大胆迈出了创新创业的步伐。徐向东将自家桑葚苗引到江苏,开起了桑葚主题乐园。入园每人20元的门票,另加桑葚采摘的增值项目,桑葚主题乐园的独特体验让当地游客络绎不绝。婺城的绿色乡创之花走出婺城,也开进了婺城的千家万户。

标签: 桑葚;绿色;桑葚村;创新模式;游客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婺城“桑葚村”走出绿色乡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