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分色预警管控 设置准租门槛
武义巧解“两房一店”出租管理难题
2021年05月06日 09:56:28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金佳琦

  “虽然前期整改比较花精力,但消除安全隐患后,房间一下子就租出去了,今后管理起来也省心。”不久前,武义县壶山街道汪村村民郑武生的出租房因物理防火措施没做到位,被区域网格员在“分色预警管控”App中标识为红色,意味着整改完毕前无法对外招租。郑武生在网格员指导下加装消防设备,改善安全通道,终于使标识变回绿色。

  武义壶山街道拥有6000多间出租房及沿街店面,是全县开展“两房一店”排查的主阵地。今年,街道以“源头智治”理念撬动出租房管理改革,在整合辖区内出租房实行旅馆式运作的基础上,着手开发“分色预警管控”App,对出租房设置准租门槛,确保租出去的每间房都不留安全隐患。系统在试点村汪村试运行以来,已录入有效数据217条,整改消防安全相关问题118起。

  “将数字赋能、源头治理运用到出租房管理改革上,有助于解决该领域共性堵点。”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颜骏飞拿着手机向记者演示,打开App管理页面,里面有每栋出租房的层数、类型、联系人等基本信息,以及物理防火分隔、厨房明火整治等五大类消防事项。网格员通过手机进行红黄绿三色标识,若某项标识为红,后台会将信息同步到村出租房管理系统,“下架”存在隐患的出租房,直到整改完毕转为绿色。

  在汪村新居民服务站,来自桐庐的新租客赵久春正办理着租房手续。工作人员通过电脑调出赵久春要租的房屋信息,确认各项消防安全标识均为绿色,这才为他开通电子房卡,并送上一份消防安全告知书。租赁时间一到房卡自动注销,而后只能用房东手上的总房卡和村里统一管理的备用机械钥匙才能打开房门。“我去过很多地方工作,没有哪里像武义的出租房管理这么严谨,入住以后感觉无比踏实!”赵久春笑着说。

  据颜骏飞介绍,借助数字化平台,他们建立起消防安全管理与房屋出租之间的联动机制,将整改工作的重心前移,倒逼房东完善相关设施;针对已经租出去的房屋,也配备了四级网格员机制,定期组织隐患排查。该模式既方便出租房的统一管理,避免了许多潜在纠纷,也可以厘清房东与租客的主体责任,有助于问题出现后整改落实。

  武义还推动完善巡查联动机制,加大整治力度。如成立消防安全巡查专班,以片为单位开展“两房一店”排查整改;建立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多部门协调的立查立改小分队,通过分网格、划区块、下责任的方式,明确检查范围;组建各村社应急队伍,定期检查出租房的消防安全。目前立查立改交办件达126件。

标签: 出租房;壶山街道;房东;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义巧解“两房一店”出租管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