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程朱昌:九旬退休教师有颗慈善心
2021年05月10日 08:37: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舒珊珊

  今年93岁高龄的程朱昌是一位传奇人物:从教近四十载,桃李满天下;告别讲坛后,又在55岁白手起家,将一个家庭作坊发展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铜雕公司。这些年,程朱昌埋头编撰修订各类古籍,希望以此留住更多传统文化的精粹,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每年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亮相,均与慈善有关。

  “以前我困难的时候不少人帮过我,我记在心里,等我有能力了再去帮助别人。受助者助人,爱心需要传承。”多年来累计以个人和公司名义捐款捐物逾千万元,这位慈眉善目的永康老人用质朴的语言诠释了自己的慈善之心。

  心系教育

  24年资助1500多名学生

  程朱昌幼年丧父,家庭条件十分艰苦,曾一度面临辍学。194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省立金华师范学校(金职院师范学院前身),靠着学校的膳食供给,享受公费才完成学业。“年少的经历让我明白,作为一名贫困生是多么不容易。读书能改变命运,我想为贫困学生做点什么。”程朱昌说。

  1997年,时值金华师范学校90周年校庆,已创业有成的程朱昌第一时间联系母校,捐出了第一笔助学金3000元。2007年母校百年校庆时,他又捐出3万元,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1年,程朱昌以20万元助学善款在金职院师范学院正式启动“程朱昌助学基金”,之后又先后捐赠10万元、30万元,至今总共已捐款60万元。

  永康方岩是程朱昌的老家。为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2012年,程朱昌和儿子程育全一同来到方岩小学和方岩初中,向两所学校各捐款30万元,建立程朱昌、程育全助学奖励基金。今年1月,这对热心公益事业的父子再次捐出120万元奖教助学基金,分别定向捐赠给永康中学60万元、方岩初中30万元、方岩小学30万元,专项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辛勤耕耘的优秀教师,或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教师。

  这些年来共资助了多少学生?程朱昌粗略算了算:“有1500多人了。”这么多孩子能在自己的帮助下完成学业、改变命运让程朱昌感到十分高兴。

  心系家乡

  捐款捐物助力农村建设

  回想起1983年,程朱昌父子刚开始办家庭作坊,资金尚不宽裕,得知家乡方岩镇派溪村要修建水泥路,父子二人毫不犹豫地拿出1800元,为农村建设添一份力。

  2019年11月,两座美丽的亭子在派溪村蝴蝶山拔地而起,既扮靓了小山,也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提供了好去处。这两座亭子分别名为“怀扆亭”和“玫岳亭”,是程朱昌和学生颜德岳共同捐资建造的。

  “怀扆亭的这个‘扆’字,来源于程氏祖先程正谊的诗文集、清代光绪重修本《扆华堂集》。”程朱昌解释,“程正谊不仅才华横溢,更是一代能贤、廉洁之臣,乃后辈之楷模。取名‘怀扆’,期盼家乡后生都能不忘先祖的德行,学之践之,同心同力建设好家乡。”

  这些天,程朱昌正忙着编纂修订《五峰书院志》《程氏琬琰集》两本书籍,看样校稿以待早日付梓。程朱昌说,“文化养老”不仅令他收获健康晚年的幸福,同时也创造了一些社会价值。

  2010年,程朱昌退出了企业管理岗位,便发起成立了程文德程正谊文化研究会并出任会长,先后整理出版程氏遗书《程文德集》《程正谊集》《程子樗言》《战国策集注》《程尚濂诗集》,加之此前出版的《五峰书院志》增订本、《扆华堂集》等书,计价80万元,14000余本,他悉数赠予了社会读者、全国大中型图书馆。

  程朱昌的爱心善举还体现在方方面面:捐建浙江省科技图书馆和永康老年大学橙麓分校古丽镇敬老院、捐赠30万元支持江西宁冈老区建设……多年来,他以公司和个人名义总计向社会捐赠善款、善物超千万元,曾荣获永康市人民政府授予的“慈善教育家”称号、金华市关心下一代青少年先进个人、中国民营企业家社会贡献奖等称号。

  一颗慈善心,数十年慈善情,这条温暖的慈善路,程朱昌说他会一直走下去。

标签: 慈善;永康;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5/W020210510310651584113.png

程朱昌:九旬退休教师有颗慈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