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守护公平正义
——记义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忆文
2021年05月12日 07:29: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祎 叶梦婷 潘秋亚 通讯员 金隽婷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 (记者 钱祎 叶梦婷 潘秋亚 通讯员 金隽婷)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商户们常常会看到一张年轻的面孔。

  身穿笔挺的蓝色制服,扎着干练的马尾辫,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她是义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忆文。13年前,大学毕业的她回到家乡义乌,成为一名检察官。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城市和“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要让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文化的人和谐相处,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保障,更考验政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

  最近,经营饰品的何女士一脸苦恼地找到傅忆文,她的公司接到几笔代加工订单,但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品牌方。“检察官,这单子能接吗?要注意什么?”何女士问。“你可以要求客户提供授权证明书,或登录国家商标局网站,输入品牌查询商标注册情况,看看是不是和委托方一样……”傅忆文马上给出建议。

  设在国际商贸城的检察办公室,是傅忆文常去的地方。2019年上半年,她和同事们受理了一起以采购为名骗取货物的合同诈骗案,被告人认罪认罚,被骗货值也不是很大,看起来普通的“小案子”,却因为受害人说了句“市场上为了交易快一直是先发货后交钱”,而引起了傅忆文的警觉。

  有没有其他商户被骗?傅忆文决定刨根问底。在她的主导下,义乌市检察院建立大数据平台,她和同事调出近几年办理的130多起合同诈骗案逐一分析,发现被合同诈骗过的市场经营户还真不少。

  她和同事进一步梳理,提出完善实名采购制、系统构建标准化交易流程、优化内部管理能力等三大针对性举措。随着大数据平台提档升级,系统可根据海量案件数据分析隐患点,检察官只需研究对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各部门合力下,规范化格式合同、外籍商友卡、市场贸易“黑名单”、“义信购”平台等新做法相继落地,商户们纷纷点赞:“在义乌做生意越来越有安全感”。

  在同事眼中,85后傅忆文既有成熟检察官的老练稳重,又有年轻人的活力朝气。

  很多人记得这样一个场景:一名出售问题口罩的犯罪嫌疑人在被审讯时,顾左右而言他,一名女检察官大声斥问:“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销售的这批口罩被一线医护人员使用了,会是什么后果?”犯罪嫌疑人一愣,当场痛哭流涕,认罪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这是全国首例防疫期间批捕的“问题口罩”案,而这位检察官正是傅忆文。

  “哪怕只有一个人因为受到震慑或触动,不再碰触法律底线,就有意义。作为检察官,我可能不在抗疫最前线,但希望能立足岗位,通过依法处理涉疫案件,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得知这段被同事发上互联网的视频收获了近4亿次点击和转发后,傅忆文想到了自己的从业初心——在每一起案件中守护公平正义,不负这身“检察蓝”。

标签: 义乌;商户;检察官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世界小商品之都”守护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