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刀尖上的流动艺术 非遗传承人希望把东阳木雕带出国门
2021年05月31日 08:06:25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陈薇 金鹏

微信图片_20210530171644.jpg

  暖黄的灯光下,木屑飞溅,金华东阳市木雕小镇的一间工作室内,工艺美术大师陈一中眼神专注,手中的刻刀在木头上熟练游走。随着木料被一点点凿去,雕像越来越清晰。

  16岁开始接触木雕,到如今从艺30年,木雕已经成为陈一中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都要进行创作的他,在毫米级的雕刻厚度内,几十把不同型号的刻刀交替使用,层叠雕镂出画中的模样,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作为东阳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陈一中坦言,“目前,木雕行业面临的问题是青黄不接、后继无人。”在他看来,制作手工艺品是一个漫长、枯燥的过程,至少近十年的沉淀和钻研才能算真正进入这个行业,而现在缺少的正是新鲜的血液。

  2006年,东阳木雕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木雕工艺种类纷繁复杂,逐渐形成了各大流派,凭借各自独特的工艺风格,享誉全国。“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我们这些手艺人应该保持匠心,” 陈一中说,技艺需要传承,希望东阳木雕能在一代又一代人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标签: 东阳木雕;非遗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5/W020210531294788404402.jpg

刀尖上的流动艺术 非遗传承人希望把东阳木雕带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