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加大劳务协作力度 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义乌基本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2021年06月07日 08:18:4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王姝岩

  “有了这份工作,全家就有了生活的希望。”昨日清晨,楼永干扛起大扫把,到村内忙活。楼永干是义乌大陈镇上坑仁村低保户,其妻子患有尿毒症,父亲患有直肠癌,母亲患有心脏病,儿子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让楼永干急着找一份稳定工作,却又不敢出远门。义乌市人社局和当地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带着公益性岗位找上门,给他安排了村内保洁工作。

  记者昨从义乌市人社局了解到,义乌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劳务协作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已基本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像我这样的农村家庭困难人员,是否可以参加免费培训?”4月初,义乌廿三里街道何宅村村民何正寒电话咨询该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了解到他家庭生活困难、妻儿都是残障人士,耐心地向何正寒介绍就业创业培训的相关政策,并做好跟踪服务。5月22日,何正寒免费参加了义乌政府部门组织的SYB创业培训。

  为推进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全覆盖,义乌建立完备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构建了以镇街为主、部门协作的帮扶机制,确保就业援助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在此基础上,连续出台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发放“特定主体吸纳低收入家庭劳动力和建档立卡家庭人员就业补贴”和“生活困难就业困难人员生活补贴”,大力度推出“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就业帮扶。

  去年以来,义乌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45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3.55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00万元、生活困难就业困难人员生活补贴44.2万元。

  “一年前因为疫情差点回不来打工,幸好政府及时出手相助。”来自湖南怀化的宋良东说,他免费乘坐怀化到义乌的专列回到义乌。近年来,义乌市人社局坚持做实“劳务协作清单”,与汶川人社局形成岗位信息共享机制,累计推送企业用工岗位信息5800余条,通过畅通“就业路”实现共同致富。

  “学好技术,就业不愁。”说起去年公司组织的3场技能培训,建档立卡人员李凤连称“干货满满”。去年,义乌立足疫情实际,大规模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按培训完成人数,给予企业每人每次800元的培训补贴,有效促进稳岗稳就业。

  “今年我们技能培训在扩面和精准上下功夫。”相关负责人陈晓辉介绍,目前义乌已发布5个批次项目制培训清单,32个培训项目涉及义乌16个机关部门和14个镇街,涵盖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有培训需求的高校毕业生、职业农民等重点培训对象和群体,1至4月已完成各类项目制培训1.2万人次。

标签: 义乌;就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基本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