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客货外迁构筑铁路新格局
2021年06月16日 08:04:01 来源: 金华日报

  6月16日0时30分,金台铁路枫山货运线、新碧联络线上,省交投集团投入200余名施工人员、200余套机具设备,展开拨接施工大会战。

  经历3个小时紧张作业后,金台铁路分别从K40、K72处接入老金温铁路(即金温货线)。两条铁路接通,标志着永康铁路客货运迁建工程顺利竣工,主城区长期被铁路分割的历史宣告结束。同时,也标志着金台铁路配套建设工程全面完成。

  永康是永武缙产业集群的核心,由于金温货线在永康长期客货共站共线,铁路货运运能受到极大制约,仅占当地物流比重的4%左右。永康尽管有金温铁路和金温货线两条铁路经过,但工业制造产品绝大多数通过公路外运。

  另一方面,金温货线穿城而过,永康主城区被铁路割裂,制约了城市空间的整合拓展和品质提升。对于金温货线永康段的外迁,以及铁路货运功能的提升,当地政府和民间一直呼声强烈。

  金台铁路的建设,给永康解决铁路客货运外迁带来了希望。2019年4月,永康与金台铁路公司签订工程建设协议,规划在豆岭设置货运站,命名为永康东站,向西接入永康南站,再在武义枫山接入既有金温货线。

  这样一来,永康南站(客站)、永康东站(货站)布局分工合理,且均处在金台铁路线上。金温货线永康城区段也得以成功外迁,解除了铁路与城市的相互制约与干扰。

  随着永康铁路客货运重新布局,金温货线永康站于6月15日24时停止使用,所有从温州方向驶来的普速列车经新碧联络线接入永康东站,再经永康南疏解线进入永康南站办理客运业务,出站后经由枫山至永康南货运线接入武义。至此,金温货线永康城区段结束历史使命,为城市腾出发展空间。

  新建金台铁路永康东站规划用地1551亩,设有铁路作业区、仓储配送区、加工包装作业区、交易展示区和综合服务区,预计货运规模近期(2030年)500万吨,远期(2040年)700万吨,可承担永康约五分之一的货运物流。

  “此次拨接施工关联线路约260米,涉及工务、电务、通信、供电等多个工种,其间要完成线路拨移、钢轨合拢、道砟回填、精细整道、验收开通等多个作业环节,具有参建工种多、时间要求紧、验收标准高等特点。”金台铁路公司工程部副总经理王金宝介绍。

  为确保此次施工会战顺利实施,金台铁路公司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组建党员攻坚联队,带领现场施工团队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按照施工方案“挂图作战”。在“红色引擎”的强力助推下,此次线路拨接施工圆满完成,金温货线普速旅客列车顺利接入永康南站,也为永康东站开通货运创造了条件。

  金台铁路全长234.92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我省自主建设的第一条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也是浙江铁路网“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被列入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

  金台铁路2016年初开工,历经4年多奋战,计划于6月25日全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之际正式开通运营。金台铁路将沪昆通道与沿海通道连接起来,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结构,未来将有力地促进温台沿海产业带、浙中城市群产业融合,加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标签: 永康;铁路;南站;铁路客货运;铁路公司;施工;铁路货运;联络线;...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永康客货外迁构筑铁路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