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磐安多措并举创建"零碳县"
2021年07月04日 10:17:5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龙玉 通讯员 胡志勇

  上周末,上海游客陈娟一家四口在磐安县悦云远山农家乐享受了一次“零碳”生活。出行驾驶纯电动汽车,美食来自“绿色电能厨房”,照明和洗澡都用太阳能,就连房间的节能灯也会根据光线强弱自动调节亮度。“我第一次来到这里,就爱上了这样的生活。与以前去过的农家乐相比,这里更有绿色感。”陈娟说。

  店主林方铭告诉记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更是得益于“零碳”农家乐的模式,今年半年来的营业额快赶上去年全年了。

  在磐安,像这样的“零碳”农家乐将会越来越多。日前,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磐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提出到2025年,磐安县要积极创建“零碳县”。这是全省首次提出建设“零碳县”这一发展目标。

  磐安县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清洁能源丰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最大负荷的1.75倍,县域内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为61.22%。同时,磐安电网建设超前,网架结构坚强,为清洁能源接入电网系统留有充足的容量裕度。另外,磐安县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累计用电量占比与全省用电结构近乎相同,创建“零碳县”,可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旅游作为磐安“一号产业”,目前共有986家农家乐,每年接待游客约218万人次,用电量为5163万千瓦时。若全部升级为“零碳”农家乐用上绿色电,将年平均减少碳排放量1.4万吨。此外,随着“零碳”小区、“零碳”企业相继落地,“一乡一域”充电桩全覆盖,省级工业园区电网弹性承载力越来越强大,分布式光伏用户越来越多,磐安县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等创建行动的推进,磐安“零碳县”的美丽愿景将逐渐变成现实。

  近日,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专门出台《“零碳县”创建行动方案及建议》,将围绕三大目标、七大举措,以“零碳”电力加快“零碳县”创建。三大目标即形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源结构,形成高弹性数字化和智能化电网,形成源网荷储、多元互动、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体系。七大举措包括加快试点电力市场化配置,推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政企合作开发抽水蓄能,多元能源融合发展,终端综合能效提升,全要素的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落地,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至2025年,磐安电网将实现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翻番,县域内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将增长至7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提高至70%,电力单位能耗年均降低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降低超过6.1%,届时磐安将步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零碳时代”。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7/W020210704370741504538.jpg

金华磐安多措并举创建"零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