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个体工商户有了“政府保姆”
2021年07月14日 07:55:57 来源: 金华日报

  近日,金华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培育库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个体工商户培育,金华的个体工商户有了政府“保姆式”服务。

  民营经济是金华改革发展历程中最大的亮点和特色,个体工商户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扎根在各行各业。金华是浙江省个体工商户第一大市。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个体工商户数量已达93万。今年1—6月,全市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11.57万户,新增出资总额153.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9%、19.77%。1—6月净增个体工商户6.62万户,净增量全省第一,是第二名杭州的2.11倍。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个体工商户在就业上发挥了明显作用,正源源不断为金华经济输送养分和能量。但由于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各政府部门和社会化服务机构很难动态掌握优质名单,无法精准了解个体工商户的需求,难以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工商户倾斜,从而促进其优胜劣汰、健康发展。为了全面激发金华市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力和创造力,市市场监管局率先推出该《暂行办法》,并将对入库的个体工商户在党建、金融、培训、供需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

  据了解,前期建库工作采用数据智能建库和基层人工核验相结合,智能库抓取纳税申报记录、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指标,人工库根据推荐无数据支撑但又符合县域“一县一业”的精品培育库,通过拓展建库路径,做到应入尽入。

  金华市还在《浙江省小微企业培育库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金华市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的特点做了标签细化,对经营数据、行业分布、地域分布和经营状况进行更为精准的分类指导。通过归集税务、社保、市监、水气、公积金等经营性标签和负面清单标签600余个,再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全量精准画像、智能遴选,经审核通过后最终入库。

  “我们设置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等6个方面的负面禁入清单,经过层层筛选,现已初步遴选出市级龙头个体工商户约4.8万户入库培育。接下来,就可以对入选的优质个体工商户进行精准帮扶。”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处长申亚飞说。

  《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在金融方面,金华市将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部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针对库内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与支持。在人才培训方面,将共享库内优质个体工商户名单,依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优先对库内个体工商户开展人才培训。为充分激活库内市场主体双向供需对接,金华市还计划上线“帮帮快扶”平台,精准服务库内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


标签: 个体工商户;金华市;市场监管;市场主体;培育;人才培训;浙江省;...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个体工商户有了“政府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