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扬帆入“海”共潮生 金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16日 08:00:19 来源: 金华日报

  2020年9月19日晚,400架无人机闪耀上海夜空,演绎了一场“浙江之心,水墨金华”视觉盛宴。那一刻,黄浦江畔,“婺风”拂面。

  去年,金华市成功举办以“接轨上海·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20上海—金华周”活动,开启金华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新篇章。一年来,上海、金华两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金申”良缘结出累累硕果。

  建机制 集聚创新要素

  武义西林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高压容器行业的领头羊,产品销量占全球市场1/3份额。但在推进智能制造时,技术“卡脖子”问题反复困扰西林德。

  去年,金华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揭榜挂帅”工作机制。西林德趁机发出“英雄帖”,为“钢瓶内部自动化补喷油漆技术开发”项目“悬赏”500万元。经过七次对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汪志锋教授领衔的技术团队揭榜。

  “经过半年技术攻关,新生产线效率提高3倍以上,节约生产成本超20%,预计当年增加产值超1000万元。”尝到甜头后,西林德又和汪志锋团队合作启动“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攻关。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技术团队则在金华市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先后揭榜金跃动力、鸥鸥工具等6家企业发布的难题,与我市实现长期产学研合作。

  “2020上海—金华周”期间,金华市面向全球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借助上海国际化的影响力,联动长三角高校院所技术资源,用全球大脑解金华难题。

  截至6月底,面向全球发布企业技术难题和专家成果榜单1640项、总榜额19.4亿元,吸引全国117家高校院所的245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揭榜;揭榜签约项目达到138个、合作榜金超5亿元,攻克企业“卡脖子”难题105项、兑现榜金超过2亿元。前来揭榜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高校院所有99家,占72.8%,揭榜签约项目100个,占73.5%,兑现榜金项目83个,占92.1%。

  通过建立“揭榜挂帅”“科创飞地”等一批互通机制,金华市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创新网络,积极承接集聚长三角创新要素,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融合协同发展。

  去年9月16日,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金华(上海)人才大厦揭牌投入使用。这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个落地上海的人才“科创飞地”,也是首个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一年来,“上海飞地”已引进超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行业龙头企业入驻,集聚了170余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搭建了“研发在上海、产业在金华”的人才招引“新链条”。其中,中科院重点培育的人工智能高科技产业化项目“中科神探”入驻“上海飞地”,并于5月在金磐开发区注册成立项目公司——中科交通科技(浙江)有限公司,项目团队6名博士将落户金华,负责运用计算机视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城市安防产品,将填补金华市信息安防上游产业链空白。截至目前,金华市已建42家沪杭“科创飞地”,入驻研发人员2150余名,研发成效正逐步显现,为承接优质科创资源和加强协同创新拓展了空间。

  搭平台 承接产业辐射

  磐安人蔡红亮是一个有着十几年创业经验的行业老兵。他做出过年销售额几十亿元的零食品牌——“百草味”,创建了上海梅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的自嗨锅在国内走红。

  “通过走访并深度交流,我们得知自嗨锅想扩大布局提升产能,一方面有用地需求,另一方面想留一部分研发团队在上海。恰好我们有合适的飞地政策,自嗨餐饮连锁全球总部中心及华东生产基地项目成功落地。”金华开发区招商一局局长胡帅说。

  就像自嗨锅落地金华开发区,金华市通过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产业平台,积极承接长三角资源外溢。同时,坚持数字赋能、优化服务,以逐个项目落地放大“2020上海—金华周”后续效应。

  “2020上海—金华周”期间,金华市共签约23个重大人才项目,通过逐项跟踪服务,实际落地18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个,科技创新类项目11个,产业转型升级类5个,涵盖新能源动力、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进一步优化金华的新兴产业体系。

  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PET影像材料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该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薛敏钊团队与浙江神目影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出专业影像设计的特种涂层技术,成功打破美日等国长期以来对PET影像材料的垄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超20%,预计可形成年产2000万平方米PET影像材料的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超3亿元。

  “2020上海—金华周”期间,中国(金华)生物医药产业“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专场活动共有8个项目现场签约。活动中,共有22家金华生物医药企业发布30个技术难题,榜额超过2亿元。

  在市委市政府的前瞻谋划和积极推动下,金华市成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心区范围,并出台《金华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打造长三角创新活跃新引擎和长三角南翼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促交流 共享金华机遇

  6月30日,东湄未来科学城首批14个项目开工,包括未来社区、城市文化中心、甲级写字楼、东湄公园、未来绿谷、城市展厅6个项目,并新建8条城市道路,总投资104.8亿元。这是金华市首个百亿级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由金义新区与中国金茂共同打造。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金茂早已关注到金华。”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金茂上海区域总经理陶天海是金华老乡。他说,中国金茂深耕长三角20余年,善于以城市运营发掘城市潜在价值。

  那么,面对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新机遇,金华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金华接轨上海有着鲜明特点:交通区位便捷,可以作为浙江中西部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实体经济扎实,可以作为上海产业转移的“承接地”;改革开放先行,可以作为上海内延外拓的“中转站”;生态环境良好,可以作为上海休闲旅游的“后花园”;人文资源丰富,可以作为与上海人才交流的“示范区”。

  同时,金华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与闽浙赣皖九方经济区两个区域协同机制的交汇之地,被赋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向内陆地区辐射的重要使命。随着省级金义新区、自贸区金义片区等一批高能级战略发展平台落地,金华市正加快构建都市区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

  “2020上海—金华周”活动围绕人才招引、项目签约、技术对接、文旅推介等主题展示推介金华,向世人展现了一个自信而开放、古老而现代的金华。“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飞速发展的金华,一座正在崛起奋进、充满生机的城市,我们将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务实的行动参与到金华的发展中去。”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

  “金华人讲信义、爱拼搏,期待合作共赢,特别包容好客。”“2020上海—金华周”开幕式上,市委书记陈龙向各界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上海朋友多到金华走走、在沪乡贤常回老家看看,协力推进上海金华合作共赢之路走得更宽、更顺、更远,共同书写新时代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华彩篇章。

  浓情自心生,客从“海”上来。“2020上海—金华周”开启的“浙江之心,水墨金华”文旅深度体验活动,近两个月就有10.5万长三角游客“打卡”金华,带动旅游消费超1亿元。

  常来常往,常走常亲。7月18日,“融入长三角、打造增长极”2021上海—金华周系列活动将开启。金华将带着与上海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带着深度接轨加快融入的新思考新谋划,再次到上海走亲访友、学习考察、交流合作。

标签: 金华;长三角;上海;金华市;揭榜;飞地;研发;林德;影像材料;一体化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7/W020210716288170741632.png

扬帆入“海”共潮生 金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